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全国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我县开班

余昌国杨建武李浙闽杨勇等参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6日 08:35: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主办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我县开班。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调研员余昌国,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浙闽,县委书记杨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军海,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辖区负责民宿标准实施工作的人员参加。

  据悉,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旅游住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行业标准,并在浙江省和湖北省宜昌市、恩施市开展了标准实施试点。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宣贯标准,落实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会议精神,引导全国民宿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培训持续至12月7日,内容包括介绍试点工作经验、解读该行业标准条款及实施工作重点、操作程序,介绍标准实施对民宿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重要作用。参训人员还将赴前童、桑洲开展实地培训。

  杨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把民宿经济作为撬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并以“宁波民宿看宁海”的决心,全力打造民宿经济标杆县。宁海在全省率先实施民宿备案制,注册全市首个区域性品牌“宁宿”,因地制宜培育了“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板块”特色民宿。提出打造民宿经济标杆县“十个看”,着重突出“绿色标准”,并把民宿细分为标准民宿、优品民宿、精品民宿,按照从1.0到5.0的五个版本要求不断升级民宿。近三年,全县民宿数量、床位数量、营业额均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民宿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引领性产业。杨勇表示,宁海不仅要把民宿作为一个撬动发展的有力支点,也将作为展示地方形象的一扇窗口、一道风景,接下来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增进交流合作,拓展思路理念,推动宁海民宿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余昌国从认识多元化、投资热门化、区域集群化、风格个性化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民宿发展现状,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推动旅游民宿行业发展,要切实加强对“五原”资源的利用,即坚持“原住房”,做好原住房的保护工作,把保护与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坚持“原住民”,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积极作用;坚持“原生产”,结合农业生产和本地实际,推动农业和旅游有机融合;坚持“原生活”,反映老百姓朴实的生活状态,激活美丽乡愁;坚持“原生态”,进一步保护好原生态,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靓的底色。同时他希望参训人员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加快推进标准实施工作,为旅游民宿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建武介绍了《浙江民宿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民宿发展的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