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大车超速现象普遍 市民呼吁加强查处力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6日 09:06:40

  记者方景霞

  (记者调查)

  12月1日,S311省道象山往宁海方向墙头加油站内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小轿车同时遭一辆集装箱车和一辆混凝土搅拌机的双重碾压,致三人死亡。

  集装箱车、泥头车等大车由于体积、载重大,一旦与小车发生碰撞,后果往往很严重,类似的惨烈事故常有耳闻。那么,我县大车行车情况如何?小车遇到大车,怎么做才更安全?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车超速现象普遍

  市民呼吁加强查处力度

  甬临线和甬临线复线,是我县大车比较集中行驶的道路。记者通过亲身体验和采访市民发现,我县境内大车超速现象也是非常普遍,有的市民甚至形容大车“横冲直撞”。

  连日来,记者驾车体验了甬临线复线,发现该路线车流量不多,路况好。通过观察,记者看到,整条复线根据路段不同,限速为50km/h—80km/h不等。然而在实际中,即使记者以最高限速行驶,仍然发现有不少集装箱车和泥头车“呼啸而过”,可见是明显的超速行驶,甚至有不少大车从辅道超车。

  上下班必经该线路的市民沈先生曾经历过惊险一幕,“大车通过辅道超了好几辆小车,然后发现前面有辆三轮车,马上夹塞到我前面来了个急刹,我看到大车整个都有点倾斜了,真是吓出一身冷汗,结果眨眼间,那辆大车又变道超车开远了。”沈先生感叹,这明显是不要命的开法,“问题是,大车车主不要命,我们这些‘路人’还要命啊,希望有关部门对大车加大查处力度。”同样的,上下班必经甬临线的吴女士对大车印象很差,“简直就是横冲直撞,闯黄灯,而且限速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有的甚至经过测速点都不减速,真的要好好管管了!”

  预判、远离

  路遇大车最好这样做

  考驾照的时候,相信不少学员听到教练说过八个字:珍惜生命、远离大车。这些车子视觉盲区多,转弯半径大,载重大,当小轿车跟大货车相撞时,无疑就是以卵击石。且假如跟随在大货车旁边,只要它出事,就有可能被“殃及池鱼”。

  那么,路遇大车,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呢?对此,交警表示,首先,要做好预判工作。如看到前方有大车,要注意拉开车距,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行驶在同一车道上,不要尾随大货车,齐头并进的情况也要能免则免。其次,如果要超车,观察好超车环境后,尽快提速,绝不能拖泥带水,尤其是在高速路上。如果超车道和货车前都有慢车,千万不可强行超车。

  与此同时,交警还提醒,不仅要观察前方大车,也要注意后方大车。如果观察到右后方的大车有超车的意图,千万别与之赛跑同时变道超车,因为大车的刹车远不及小车灵敏,很有可能被追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