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冬天,这里汹涌着一股暖流

——记宁海县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6日 09:06:00

  二

  第二天一早,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就出现在华平智控。这是一家从事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中高档环保无铅黄铜流体控制系列产品的企业,去年的销售产值2.7亿元,出口交货值2.5亿元,今年的销售产值和出口交货值都将同比增长近35%。这么好的一家企业,会有什么困难?原来新购博铭顿厂区里有一座破旧不堪的简易工棚,需要整修。对建筑物的原拆原建整修,需要县综合执法局、县规划管理中心、县科技园区管委会的审批。恰好这些部门的一把手都跟着来的,县长就说,大家要提高一些效率,急企业之所急尽快办好。部门的一把手都点头称是。林县长脸上才有笑意出来,说,踢足球打篮球都是球,玩法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进球。大家都会意地笑了。

  林坚又来到了宏德模塑。这家企业为国内主流的汽车厂做配套,目前,已经实现生产自动化,下一步将实现检验自动化,企业前景灿烂。年产值4000多万元厂房面积却只有3000平方米。林坚马上意识到,螺蛳壳里如何做得了道场哦?企业负责人孔炳斌要求土地30亩扩建厂房,林坚答应会考虑他的请求。

  林坚最后来到了东方日升。创建于2002年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少有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是全球光伏企业20强,去年县内的产值和销售产值都突破了百亿元,今年头十个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0%。如此庞大的一家企业,困难也不少。企业负责人林海峰说,我们知道政府的难处,尽量少找政府麻烦。但我们企业的成长特别是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林坚说,我们今天来,是来解决困难,说实话别说客套话,我也知道你的心的。在场的人都清楚,这“心”就是企业和政府互相体谅。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有三个:一是希铁隆地块过户问题,二是梅桥西区两侧205亩土地加快挂牌问题,三是解决企业行政总部(全球研发中心、企业大学、总部大楼)土地问题。林坚给随行各有关部门下达了任务,且很多事已经在解决。林海峰抱拳感谢。林坚说,不可能不支持。我们做好服务工作,让本地企业留下来安心发展。再说有新项目投入,也是招商引资。他要求企业稳牢年内。因为这家企业是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出口额的重要力量。他同时建议企业规划好未来。

  在西店镇。这个镇是全县闻名的出口外向型企业集聚的工业强镇。镇里的企业吉德电器是县里的实力型企业,这些年发展迅速,旧厂房腾挪不开,最近在异地扩建厂房。如果按照正常的建设审批程序,要待全部厂房竣工后,再由有关部门一一验收合格,办完各种手续,才许使用。这样,得等到明年九月。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企业的第一条生产流水线,终于在10月底在验收通过的新车间里安装完成。这个生产线产能十分的高,一天的产值就有200万元。企业没有因搬迁影响生产,今年保持了40%增长率,全年将突破10亿产值。

  在宁海经济开发区“宁波南部滨海新区”。这是宁海经济增量的依托处,同样是民营企业在里边起主要作用。县委常委王辅橡带领“项目争速小分队”,竟然联合了县里的发改、经信、人社、环保、住建、市场监督管理、规划、审管办基本建设项目受理组、供电等相关部门,一起前往奇亿金属、吉利智能LED车灯项目,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目标只有一个,促进短时间内开工。目前奇亿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建项目,准备验收投产;吉利智能LED项目已完成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正在积极办理施工许可证及开工前相关审批手续。

  在长街镇。这个镇是全县有名的文具、数控、机械企业占多数的工业强镇。8月15日新调任镇党委书记的王照栈,短短几个月,已经走遍10多家规上企业和近20家一般企业。就盯准一个事:企业有困难,帮忙,不添乱。最近召开的一次企业代表征求意见会上,王照栈说,这个会不说虚的,就让大家说困难,叹苦经,发牢骚。大家眼前一亮,从没见过这样的开会法。于是,大家纷纷发言,提了一些困难和建议。最后集中一个意见:快建外口之家。外口就是外来人口。镇里30多家企业有7000名工人,其中3000名属于外来人口。这些人可是企业发展生存的生力军,却大多租住在附近村庄,住宿条件差,安全消防隐患较大。好多企业负责人表示,镇里如果缺乏资金,他们也会出资,通过预购的方式也可以。行!王照栈在会议上与参加会议的班子成员简单交流商量后表示,将在近期启动这项工程的立项审批等程序,尽全力帮扶企业稳住人才。

  在公安系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的营商环境。近期,有一批宁波如意前职员,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动下,在公司门口聚集并提出不当要求,妨碍企业生产经营。桃源派出所闻讯后派出警员进行劝离,约谈为首人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