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100多块就能买到“蚕丝被”?

真假蚕丝被,一瓶84消毒液就能轻松鉴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07日 09:57:19

  记者子函

  (教你一招)

  进入秋冬便又到了每天和被子难舍难分的季节。为了提高睡眠质量,不少市民选购了以“纤维皇后”——蚕丝所制成的蚕丝被。蚕丝被以其保暖、恒温、透气、亲肤等特性圈粉无数。有人对它的评价是:“除了贵,没毛病。”

  不过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价格“友好”的蚕丝被,网上最便宜的“蚕丝被”一床只要一百多块钱,与家纺店里一千甚至几千的价格相差甚远。有人说,这种一两百块的蚕丝被其实是成本低廉的化纤被。

  鉴别蚕丝有办法

  一看二闻三实验

  记者了解到,化纤被所用材料成本大致在20元每斤,而按照今年行情,蚕丝被的成本要220~230元每斤,一床三四斤的“蚕丝被”售价仅几百块钱,是真是假可想而知。

  那么,真假蚕丝该如何鉴别呢?日前,浙江省农科院蚕桑所研究员胡桂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鉴别蚕丝真假,可以用一看、二闻、三实验的方法。

  首先看颜色。真蚕丝的颜色微微发黄,如果颜色太白,可能是假蚕丝。

  其次是闻。真蚕丝闻起来,有股酸酸的动物蛋白气味,而化纤材料闻起来,会有点煤焦油味。

  最后用化学实验的方法来做真假鉴别。方法很简单,将家用的84消毒液原液倒入两个玻璃瓶,再把一团化纤、一团蚕丝分别塞入杯中溶液,搅拌摇晃。几秒钟后,浸有真蚕丝的消毒液颜色开始变黄,再过十几秒,蚕丝完全溶解消失,消毒液颜色变得更黄。相反,另一玻璃瓶里的小团化纤,始终保持原样,瓶中消毒液的颜色也没有变化。

  胡桂燕解释说,84消毒液的化学成分是次氯酸钠,蚕丝的成分是蛋白质,遇到次氯酸钠会起化学反应,溶解成蚕丝肽,而化纤是不会和次氯酸钠反应的。

  蚕丝品种有差别

  桑蚕丝和柞蚕丝价格有别

  除了真假蚕丝外,记者发现,同样是蚕丝被价格差异也不小。以某家纺品牌官方旗舰店中的两款蚕丝被为例,一款4.2斤蚕丝被售价为1099元,另一款4.4斤的售价为1799元。随后,记者询问了该店客服,为何同为蚕丝被价格却差这么多。

  客服解释说,蚕丝分为桑蚕丝和柞蚕丝,长度分为短丝绵、中长丝绵和长丝绵,一般来说丝绵越长越耐用,相应价格也会高一些,日常使用推荐中长丝绵。同时,被子所用的外衬面料不同,价格也会有所差异。

  据了解,虽然桑蚕丝和柞蚕丝都被称为蚕丝,但在质量和价格上存在很大差距。桑蚕丝,指的是在家蚕结的茧中抽出的蚕丝,从色泽上看,白里带黄;从手感上来讲,它细腻、光滑,主要用作服装面料。而柞蚕丝则以柞蚕所吐之丝为原料缫制的长丝,有强伸度强、耐腐蚀性,色泽天然,纤维粗吸湿透气,蓬松保暖好等特点。但柞蚕丝的价格大致为桑蚕丝的40%~60%。

  一般来说,桑蚕丝被都会很清楚地标明“100%桑蚕丝”或“100%桑蚕丝长丝”的字样,而采用柞蚕丝制作的被子,一般会标明“100%蚕丝”或“纯天然蚕丝”。不过记者发现,网络上销售的被子大部分都打着“100%桑蚕丝”的字眼,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格外留心,标签仅可作为辅助参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