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宁海的冬至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0日 10:05:00

  周晓绒

  宁海靠山近海,是吃客的天堂。食材丰富,女人手巧,成就别具一格的美食。冬至是一个大节,巧妇们更是挖空心思展现厨艺,烧好吃的犒劳家人。宁海大部分地方作兴吃肉炒圆,这是一种咸的圆,既可当菜,亦可当主食。有些地方也做甜的汤圆或者番薯圆,凭各人口味爱好。

  冬至日一早,女人们就忙碌开了,孩子们翘首期盼着吃肉炒圆。主妇先把糯米粉揉成团,揪一团面搓成小圆球,把搓好的汤圆放在米筛里,雪白的汤圆娇憨无比,躺在米筛上无所事事,打着哈欠,米筛用无数个眼睛盯着汤圆,相看两不厌。巧妇把锅烧热,涂点薄油,接着把汤圆络绎放进锅里,慢慢塌熟,汤圆受热鼓胀,外表晕染上高贵的金色,米香四溢,做了很多年的主妇一看,这成色恰好,赶紧关火,出锅。

  化身大厨的主妇们,切肥膘熬油,烈火猛油,如火如荼,肉丝冬笋飞蛾扑火,投进热猪油的怀抱,猪油热情拥吻,他们物我两忘。绍兴加饭酒有点嫉妒,在一边醉醺醺等待多时,一股脑儿浇下去,还要加点盐和酱油,再次杀杀他们的威风。肉丝冬笋偃旗息鼓,安分守己。主妇们陆续加入青菜和泡软的番薯面,沙沙沙翻炒起来,等得不耐烦的油豆腐和香干急得直跳,跳进队伍,大联欢一般欢唱起来,无比和谐。见锅里的菜们无力挣扎,塌熟的汤圆以主角的身份从容进入,吸食各色汤汁,成就自己的荣耀。这一盘菜品丰富的肉炒圆,就是宁海大部分地方的冬至圆。爱吃菜时吃菜,爱吃面时吃面,爱吃圆时吃圆,方寸之内,筷筷有惊喜,时时有厚味。

  听说宁海的桥头胡一带,觉得山海之县,菜里没有海鲜哪成呢,肉炒圆里要加一些牡蛎,那就更加鲜美了。我觉得食不厌精,索性再剥点新鲜的虾仁,这海鲜肉炒圆更为霸气,独占鳌头。这一碗体量庞大的肉炒圆,就是游子挥之不去的乡愁,是宁海人挂在舌尖上的美好记忆。

  我记得小时候还有一种咸的汤冬至圆。大体做法跟下面条相似。用白鲞熬成白汤,放青菜、香干、豆腐皮,加入搓成长条,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汤圆,汤圆浮上来,掼进一朵猪油,就可以出锅,这个也很好吃,汤很鲜美。

  宁海的上路角,靠近台州,冬至圆又不一样。桑洲人冬至既不吃汤圆也不吃肉炒圆,他们吃红豆圆,这个传统桑洲特有,宁海别的地方很少见。传统的红豆圆酷似北方的元宵。冬至这天,主妇们很早就会起来煮红豆,把红豆煮成红豆沙,拌上红糖待用。把糯米粉搓成实心的圆子,放进水里煮,煮熟后捞出,沥干水分。实心的圆子在红豆沙里滚来滚去,滚成一个大圆球。

  小孩们戳在筷子上吃,像零食一样,左手一串,右手一串,吃完再来戳。他们自己吃饱,也不忘给老师送一串,像糖葫芦一样拿在手里。孩子们举着红豆圆,挤在讲台桌前,眼巴巴往老师手里递,都希望老师先吃自己的红豆圆,看着挤到眼前的几十串圆子,老师又喜又愁,喜的是学生们心里都想着自己,愁的是:“这几十串,怎么吃得完啊。”

  现在他们在传统上又进行了改良,去超市买些黄豆粉、芝麻粉等,把圆子在自己喜欢的粉里滚一下吃,很是方便快捷,想吃随时可做。

  交通和信息的流通便捷后,使得食物也越来越相同。可宁海的吃食依然很纯粹地保留原生态的做法,大多食材也是就地取材,制作方法也保留原先的工艺。

  这花样繁多的冬至圆,你馋了吗?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电影《春天的马拉松》背后的故事
·跃龙“以赛促学”助推安全生产
·梅林“周二夜学”聚焦情绪管理与...
·桃源举办冬季消防及森林防火演练
·桥头胡:进村入户,让文明新风深...
·跃龙:全民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以优质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海中学上海校友会在上海成立
·我县有关部门积极应对雨雪降温天气
·专家提醒:体外碎石不是人人都能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