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把农村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深甽镇柘坑戴村“第一书记”方樱的驻村工作体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1日 08:50:50

  记者吴帅

  ( “第一书记”在乡村)

  “每天得开2个多小时的车,除非单位有事,一周七天基本都在村里……”

  “到村里先转转,看看工程进度,再到村民家里走走,问问有什么困难……”

  自从今年4月份被派驻到柘坑戴村担任“第一书记”,走村访户成了方樱这半年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对于从未在农村工作的她来说,这是一件“新鲜”事,除了领略山区的秀美风景外,也饱尝了扎根基层的酸甜苦辣。

  驻村不久,有人向方樱反映地下水管漏水,时值盛夏,已经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得知情况后,她带着村干部顶着烈日,开挖路面,却始终找不到漏水源头。就在一头雾水的时候,方樱想到早先在供水公司的同事,立即向他求救。隔天,技术人员带着人工测量仪器来到村里,夜深人静时便于探测,他们便等到晚上再行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排查,终于发现漏水源头。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方樱和几个村干部就地开挖,连夜抢修,第二天一早就解决了村民的用水困难。“在农村工作,你只有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去做,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够很快融入到群众当中去。”方樱感叹道。

  柘坑戴村位于宁海西北方向,与奉化交界,是典型的山区村,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旧村改造,经过几年的拆建,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开放式庭院。2003年9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调研时,就对柘坑戴村的新农村建设给予的肯定。而今年,村庄的一项亮点工程就是庭院改造。在施工前,方樱专门和村干部赶赴毛竹之乡——安吉实地考察,货比三家购买竹篱笆样式,既美化了村里的各户庭院,又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现如今的柘坑戴村,屋舍俨然,整洁有序,绿意盎然。

  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在打造党建广场阵地时,有两户村民称展板影响到自家的采光和视线,便将设计安装好的宣传栏人为破坏,严重影响到广场建设进度。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方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其中有户人家白天外出上班,方樱就在村里等他晚上下班回家,一次、两次、三次……最终被她的诚意打动,村里党建广场最以顺利施工。

  这半年来,方樱走进家家户户,争取把驻村工作做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坎上,通过办实事凝聚群众,赢得信任。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柘坑戴村的村口景观建设、外立面改造、公厕改革、道路硬化都在有序进行,即将竣工。在党建工作方面,她又带头制定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责任地图”,明确党员联系户和党员中心户;建立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打造党建阵地:建设了党建墙、党建广场、党员培训基地、村民说事堂等,又在村里开展评选好人系列,打造习总书记走过的沿线等一系列项目工程。

  “融入农村,就要放下身段,迈开双腿,张开嘴巴,多办实事、办好事,全力助推村庄发展。”方樱表示,她将以这句话勉励自己,扎根基层,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