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深化技贸措施研究应对 服务文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WTO/TBT-SPS宁海文具研究评议基地这一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2日 15:39:20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张秋波田明超王海波

  2018年11月17日,中国(宁海)国际文具产业博览会在浙江宁海圆满落幕。凭借“中国文具产业基地”的美誉,本届展会吸引了浙江、江苏、上海等200余家文具生产企业应邀参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由100多位成员组成的国际买家团,专程赴会采购洽谈。

  博览会期间,聚焦“服务产业发展、促进贸易便利”主题,宁海文具研究评议基地精心组织策划“出口文具技贸工作”论坛,面向广大参展文具企业,集中发布一年来基地工作的最新成果,为中国文具营销全球提供技术指南,全力服务文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

  浙江宁海,五匠之乡。文具是宁海县的优势主导产业,这里汇聚着文具企业500余家。小文具、大产业,2017年全县文具产业实现产值170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得天时地利人和,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宁海文具研究评议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顺势而生。2018年1月23日,全国首个文具研究评议基地选择落户宁海。

  自组建以来,基地立足宁海、放眼全国,始终坚持将服务中国文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加强基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全力打造技贸工作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积极建言县政府将基地建设纳入特色创建工作,寻求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多方合作为基础,开启了中国文具产业技贸工作的新探索。

外籍客商参观我县文具产品

  今年3月以来,基地多次赴企业实地调研,聆听企业在技贸措施应对上的具体做法和实际需求;邀请业内技术专家,5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中研究基地的组织框架和总体思路,明确了基地建设“实体化运作、项目式推进、全过程管理、开放式服务”的目标,主动联合宁波海关贸服中心、国家文教用品质检中心、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县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等四家共建单位,共同搭建技贸信息、标准研究、检验检测、企业服务等四个平台,将技贸工作引向深入。

  思路决定出路。借助四个平台的实质性运行,基地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即“组建一支技贸专家队伍、开展一次对标监测、编制一册技术指南、推动一项标准化工作、完善一个技贸信息网”。通过“五个一”工作任务的落实,基地实现技贸工作“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及时为广大文具企业通报国外最新的技贸措施,开展中外技术标准和法规的研究,提供出口合规性检测评估,共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切实推动了基地服务功能的落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