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高级检索
 
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2日 16:40:09

  记者章莉通讯员王俊元

  今年11月20日,宁波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从信贷投放、产品创新、保险增信、资本市场和财税政策等五大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举措,引导全市金融业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宁海,全县各家金融单位倾情出动,强化金融服务,改善金融生态,解决和保障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为带动企业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银行支持民企发展出实招

  民营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在我县,经初步排摸,共有小微企业近6000家。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为了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县各家银行纷纷出招,以实际行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宁海县支行深刻把握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发挥基层央行指导、协调作用,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实政策精神,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加强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创新优质的金融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的贷款发放率和服务便利率,是缓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如农行宁海县支行在优化“数据网贷”、“税银通”等存量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推出“小抵贷”、“微捷贷”、“账户贷”等创新产品,辖内工行、建行、宁波银行推出“云税贷”、“税务贷”等信用类产品,为正常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支持,解决企业无抵押融资难题。据了解,截至11月末,已为18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7亿元,贷款余额近3亿元。与此同时,鼓励县域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财税优惠等政策效果,通过实行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和贷款收益单列考核等措施,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全县已有十余家银行下调FTP价格,对小微企业实施差异化的定价措施,降低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今年10月,人行宁海县支行主办、中行宁海支行承办了宁海县金融支持“模具行业普惠”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积极对接辖内模具企业,加快推动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银企之间的协作融资对接,不仅扩大了金融宣传影响力,也形成了助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质提效的广泛共识与良好氛围。截至9月末,我县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0.7亿元,比年初增加41.37亿元,同比增长16.2%,比去年同期增加10.1个百分点。

  保险创新服务筑起金融后盾

  保险,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县目前共有保险机构53家,保险从业人数超过4000人,保险覆盖面和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加上近年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专利保险、科技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创新发展,保险业已经将业务触角深入到了小微企业的融资、经营等环节,成为小微企业发展重要的金融后盾和保障。尤其是针对新技术、新业态等创新和优化保险服务,成为保险公司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创新的重要内容。

  2017年5月,太平洋财险宁海支公司在我县正式成立“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服务中心宁海分中心”,其中的“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等具有太保特色的政保项目,是根据“工程担保管理办法”中的规定,保险公司所提供的保险合同或保险单作为工程担保的形式之一,与保证金、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具备同等效力。因为有着操作方便、纯信用、无抵押和及时为建筑企业释放资金等优势,受到了我县建筑企业的欢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海支公司与县经信局制定宁海版首台(套)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于今年2月,与建新赵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新材料首批次综合保险,标志着宁海地区新材料综合保险业务的成功破冰。这次业务的签订,是人保财险宁海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2025”中国制造规划,打通新材料与市场应用最后融合的重要举措。

  由于小微企业个体规模小、类型不一,无法在市场中选择到合适的保险产品。为解决小微企业投保难的问题,华泰财险、风险管家、苏宁保险等机构联合推出了“小微保”平台。该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为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而华泰保险宁海营销服务部更是打造宁海保险的全新模式,以专属代理门店的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险咨询、承保出单、理赔受理等一系列金融保险服务。

  保险行业正在充分发挥着保险的功能作用,提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科技保险、责任保险的服务水平,拓宽保险业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提供多种类、广覆盖、个性化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抵押难、融资贵等问题。

  草根力量不可小觑

  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县政策引导和普惠金融宣传力度的加大,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将普惠金融列为工作重点。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时,我县还有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他们是小额贷款公司。他们不吸收公众存款,专门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与银行相比,小贷公司的服务更加便捷。响应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小贷公司走在纾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线。

  西店镇有不少小微企业需要贷款时,一般不是去银行,而是选择宁信行小贷公司。作为金融界的草根,自成立以来,宁信行小贷公司深耕本土,服务当地近6000个市场主体,平均单户贷款规模125万元,被中国小额贷款协会评为“优秀小贷公司”。

  记者了解到,在我县,像宁信行这样正规经营的小贷公司的出现,让许多不在银行服务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打开了民间资本合法合规金融领域的渠道,促进了民间资本的规范化与阳光化。

  (金融动态)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化技贸措施研究应对 服务文具产...
·社保一体机进社区家门口就能办业务
·《小青虫的梦》喜获市绘本剧创意...
·杏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改面貌 提形象
·加速梅桥汽车城核心区打造 有效推...
·百姓热线
·低温雨水天气未对“菜篮子”造成...
·冬日取暖各出奇招 这些神器已成爆款
·长街借“绿色学校”助推平安宁海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