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繁荣网络文化 共创美好未来

——首届网络文化粉丝节引爆全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7日 14:21:00

  文/潘璐璐图/李江林

  12月14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没有阻挡粉丝热情的脚步。在西子国际一楼中庭,宁海首届网络文化粉丝节正在火热举行,穿梭的人流带着各自的“讯号”在此交汇,变成数字宁海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一场繁荣宁海网络文化,推进全县互联网及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管理的晚会如约而至,县互联网发展协会诚邀全宁海人民共同参与,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当天,各政务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发展协会会员、“看宁海”粉丝、公益达人等济济一堂。

  “城市代言人”

  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粉丝节现场,各个政务微信、互联网产业联盟、新媒体联盟会员单位的矩阵展台依次布局,每个单位都带着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来宣传、推广网络文化。市民们只要用手机点一点,扫描微信二维码,就能成为公众号的粉丝,同时还能领取各个展台提供的粉丝“见面礼”。

  在县中医医院展台,工作人员准备了抽奖箱,不同的数字对应不同的礼物,最高奖项是价值120元的平衡罐体验券一张,还有防流感的香包,适合冬季的足浴粉等。王钰丹说:“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但凡涉及中医养生的内容都会得到粉丝的喜爱。为了回馈粉丝,医院准备了总价值1万元的中医礼品,以‘治未病’的理念,为粉丝们送健康、送服务。”

  记者发现,像中医院这样既宣传本单位特色,又为粉丝着想的展台还真不少。在县综合执法局展台,现场礼品都和垃圾分类有关,市民们只要在朋友圈转发一条垃圾分类相关文章,集38个赞就能获得一组分类垃圾桶。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民的参与和支持,因此,他们特意定制了一批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环保袋、纸巾盒、垃圾桶等,希望市民在使用时能想到垃圾分类,从而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

  四季教育展台则为粉丝们准备了一组2019书签日历,书签上的图案均是国画大师潘天寿的作品。之所以送这套书签,一是宣传宁海当地的书画艺术,二是体现四季教育的特色课程,三是希望向大家传递多看书、多阅读的好习惯。

  公益无边

  致敬每一个无私奉献的人

  晚会上进行了几项粉丝节系列活动的颁奖,几位获奖人物分享了他们的网络故事。令人感动的是,这些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网红”,其实也忙碌在线下,或走进边远山区看望老人,或用相机和笔墨传承弘扬宁海文化,为宁海社会发展无私奉献。

  例如今年十月份开展的“乡村振兴·全民寻宝季”活动,发动市民沿着宁海72个“文宝”地图寻访优秀文化遗存,把散落在民间的“文化宝藏”串珠成链。陈伊是首位完成寻宝任务的网友,她在分享活动体验时说,寻宝激起了她对了解宁海文化、历史遗迹的热情,走遍宁海的角角落落,才能更好地了解这块生她、养她的土地。

  “送照进农村”公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也为很多宁海人所知。自2014年起,这个由网友发动、摄影师接力、新闻单位牵头的网络公益活动一年不落,坚持至今。五年来,团队走遍17个村庄,为1192位老人拍照,定格了农村老人的幸福影像。“有些老人从未走出深山,他们一生可能都没有一张留念的照片。就是这句话触动了我,让我和其他网友一起开始了这项公益行动。”活动发起人之一“溶解界”说。一群网友的微心愿,点亮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帮摄影爱好者的爱心接力,共同谱写了一首网络爱心曲,“送照进农村”成就了一个宁海的网络公益品牌。

  现场还进行了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广场舞教学网络公益活动、梨园子弟招募暨送戏进文化礼堂网络公益活动、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创作故事等内容的分享。这些活动都以一人或少数人的力量,凝聚一个队伍,传递一种文化,形成一种生活新风尚,记录宁海的瞬息万变,改革创新,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在网友中反响热烈。

  “看宁海”这一年

  融宁海,荣宁海

  网络文化,已给宁海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截至2017年底,我县手机上网用户已超过75万,政务新媒体也与时俱进,迅猛发展,全县18个乡镇、45个部门先后开通了政务发布,形成了强有力的政务发布微信矩阵。自2017年12月26日上线后,“看宁海”客户端经过近一年的探索砥砺,收获了15万注册用户、100场网络直播、日均100篇发稿量、单日最高15万点击量……

  “看宁海”的诞生,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多个媒体的融合,为广大网络用户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新闻产品;引进“党群同心圆”“百姓事马上办”、掌上挂号等25个民生服务类网站,让用户实现“最多点一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天,“看宁海”客户端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也是客户端2.0版本正式上线的一天。现场呈上来一个大蛋糕,在场各网络代表与粉丝们共享了这一口甜蜜的收获。

  “实用。”宁海农商行的电子银行部员工孙妮蓉说:“借助网络平台,农商行为客户送去的就是实用。在需要的时候有帮助,疑难的时候有解答,快乐的时候有祝福。”自农商行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不仅为市民送去了免费金融知识宣讲,还能在关键时候发送“温馨提示”,守住大家的钱袋子。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农商行还在粉丝节上向市民推广24小时“互联网客户经理”,将服务从线下搬运至线上,全年无休为客户解答各类金融问题。

  会场内的话题持续不断,不同的思想相互交织,粉丝们笑着说:因为网络,了解宁海,因为宁海,憧憬未来。让网络文化凝聚更多正能量,向着宁海网络文化更美好的未来,再次启程!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