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2018年

中国人为偷懒花费160亿元

“懒系”生活正成趋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8日 10:07:56

  记者子函

  (本周关注)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这是多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正因有这样的“懒人”存在,所以催生了“懒人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种“懒人神器”应运而生,“懒系”生活正成趋势。

  淘宝近日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较去年增长70%,其中95后需求增长最快,增幅82%。肥宅快乐椅、懒人饮料帽、懒人刷牙器、懒人免洗喷雾、懒人嗑瓜子神器,都在淘宝热搜的十大懒人神器排行榜上。

  家居神器

  从生活琐事中解放出来

  用高科技电子设备来解决家务问题,是“懒人经济”的一大趋势。扫地机器人、自动擦窗机、自动洗袜机、电动拖把等都显示出巨大的需求。2018年《懒人消费数据》显示,淘宝懒人居家用品消费较去年增长了28%,懒人炒菜机、懒人面包机等懒人厨房电器年消费增长了81%。同时,淘宝数码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智能类电子设备年增长超3成,其中智能扫地机同比增长50%。

  “双十一入手了一个免手洗拖把,清洗和拧干都不需要用手,方便省力。”市民徐女士说,家里也曾买过扫地机器人,扫灰尘的效果还不错,但清洁能力有限,这种免手洗拖把倒是蛮实用的,而且一百多块的价格也算合理,尤其适合冬天使用。

  “我花了3000块买了一个迷你自动洗衣机,专门用来洗内衣裤,结果被我老妈念了好几个月,说没见过比我更懒的姑娘了。”网友“柒柒”说,普通衣服可以扔进洗衣机,但内衣裤通常需要单独清洗,所以特意买了这个洗衣机,彻底解放双手。她告诉记者,网上还有一款集洗涤、杀菌、烘干于一体的迷你洗衣机,但考虑到品牌和耐用度,她选择了这款质量更有保障的机器。

  除了这些神器外,在淘宝上随便一搜便能捕获各种懒人必备用品,专用切丝器、多功能清洁器、早餐一体机、洗碗机、懒人炒锅等等。毫不夸张地说,在家居领域,没有实现不了的偷懒,只有你意想不到的神器。

  懒人健身

  躺赢8块腹肌是否真靠谱

  什么都能偷懒,运动健身总得亲自参与吧!在淘宝输入“懒人健身”后发现记者这种想法显然是错的,各种懒人健身器材令人目不暇接。

  以登顶“懒人健身”销售冠军的“腹肌贴”为例。页面上写着:“模拟大脑发出的生物电脉冲指令,控制肌肉规律收缩,刺激肌肉运动,直接快速,省时省力。”用户只要将其贴在腹肌位置,调成相应模式,就能轻松实现热身、锻炼和放松,同时商家还宣称这款仪器的效果与真实运动一样。

  一个“腹肌贴”真能轻松练出肌肉吗?在评论区,一位消费者写道:“用完感觉还不错,但光靠这个完全不锻炼就想要有腹肌是不可能的,这个只能作为辅助。”不过,从月销2.5万余件的数据来看,懒人健身市场确实不小。

  除此之外,另一种常见的懒人健身器材就是各种“甩脂机”。这种机器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直接绑定在需要减脂的部位,另一种是站在机器上进行全身抖动。网友“桐桐”表示,自己坚持每天抖抖,体重下降了6.8斤,每次抖完都觉得特别舒服。

  心动不如行动。日前,记者在某商场里体验了这种抖抖甩脂机。机器运行后,记者全身开始抖动起来,能看到大腿处脂肪明显晃动。几分钟后,从机器上下来,记者感到有些晕眩不适,站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对此,记者只能弱弱地说:“可能我没有偷懒的命。”

  面对“懒人经济”

  有人欢喜有人忧

  淘宝数据还显示,在各类懒人消费中,懒人美妆用品的消费颇高。繁忙工作和快节奏生活下,爱美的女性消费者也开始尝试一些“懒人美妆神器”,画眉神器、懒人卷发棒、懒人眼影、懒人面膜等美妆用品的增幅达到150%。

  除了这些神器外,其实外卖、家政以及各种上门的美容美甲服务,也是“懒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想出去吃饭也不想做饭,叫外卖也就解决了;不想搞卫生又爱干净,叫家政上门一周一次也足够了;爱美要保养又不想冒着寒风出门,上门美容服务也是可以的……

  对于蓬勃发展的“懒人经济”,有人支持,有人担心。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这个世界所有的创造发明,都是属于懒人的。正是因为‘懒人’队伍的不断壮大,才成就了今天的高科技现代化的社会:因为不想走路,驯养了马匹;想跑得更快,发明了汽车;嫌坐的人太少,发明了火车;嫌地面交通太慢,发明了飞机……”言下之意便是:“人越懒,社会进步越快。”

  不过,也有人担心“懒人经济”会造成消费者过于依赖电子商务,因交际更虚拟化、现实交际过少而可能产生心理问题和社会问题。还有人担心,随着“懒人经济”的发展,会不会在城市滋生“养尊处优”的风气,使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失去市场,以致产生出新的“城市贵族”?因此,认为“越来越懒”并不是什么好事!

  记者手记:

  “懒人经济”的发展究竟是利还是弊,其实不可一概而论,我们应该冷静看待身边的“懒人们”。如果他们“偷懒”是把精力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似乎也就不好苛责他们有多懒了,这或许只是他们分配自己有限时间和精力的一种选择。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偷懒,或许这些神器的出现还真不是什么好事。现代人大量的时间都被捆绑在社会运作中,承受着来自工作和经济上的压力,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如何高效地利用闲暇时间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懒人神器”能够帮助你高质高效地处理生活琐事,何乐而不为。不过,这些“偷懒”并不是免费的,你在这儿偷的懒,一定会在另处找补回来。简单说,就是想要在生活上偷懒,就必须在工作上勤奋,以获取更多报酬支付偷懒的成本。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