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破大操大办陋习 重在持之以恒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8日 10:07:56

  记者王方

  (不吐不快)

  年底到,红白大事也多。近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联合发出《宁海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婚丧事宜操办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以“遏制酒席攀比风、狠刹高额人情风”为目标。无疑,这个通知受到了长期苦于“人情风”的宁海人的欢迎:“真的一直这样装,那是顶好不过!”言下之意,就是怕“一阵风”。

  宁海人好客是有传统的,即使平常日子,客人来也是“逢好的上”,甭讲是红白大事,一辈子就这么几次,肯定要倾囊而出。但凡事都有个度,“真理往前跨一步,就变成了谬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好客衍变为铺张浪费,人情恶变成负累,“人情是个债,尺四锅挈去卖。”一些人索性把“办酒”变成了敛财的平台,根本没买过屋,“进屋酒”办了好几堂,生个孩子,办了“满月酒”,接着办“百日酒”,再接着办“周岁酒”……实在想不出名目,爹娘还未死,孩子还未生,干脆直接办“江湖酒”!对此,不少宁海人苦不堪言。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在宁海,耳濡目染,对大操大办恶俗已习惯成自然,但初来宁海的外地人,听说宁海有如此“作兴”,无不目瞪口呆。这都说明:此风非刹不可!但这仅仅是“必要性”,哲学上除了强调“必要性”,还得讲究“可能性”,不少人的疑虑也在这里:此风能刹得牢?

  笔者以为:只要持之以恒,移风易俗也能“习惯成自然”。记得去年年底,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人社局也联合发过一个《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当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论,尤其是“党员、干部不得操办乔迁、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也不得参与非亲人员的喜庆酒席”,不少人不以为然,怀疑能不能“装得落”。但一年过去,不但没听说有党员、干部办进屋酒、满月酒等层出不穷的“杂牌酒”被查处,群众中办江湖酒等的也大幅度减少。这说明,坏的风俗是相延成习的,好的风俗只要持之以恒,也能相延成习。

  当然,人们的疑虑,还在于如果“搞运动,一阵风”,我响应上级号召,严格按规定办事,办的酒席少了,人情也收得低了,待“风头”过去,铺张浪费又卷土重来。人家来叫,酒席不得不跟,人情也不能少打,那不是亏了吗?应该说:这种疑虑有一定的合理成分,但问题在于:如果此风回潮,你办得多、收得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家比你办得更多、收得更猛,到头来,谁都不会是赢家,恶俗反倒一年更比一年甚!

  所以,破大操大办陋习,重在持之以恒。至于怎样持之以恒?除了党和政府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还须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挡得一拳出,免得百拳来!”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