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八成高中生视力不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9日 10:00:25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夏亚萍胡银丹

  日前,县妇保院儿童屈光筛查团队走进兴海小学和实验小学,开展关爱学生视力健康公益活动。团队专家免费为小学生们进行视力、眼动眼位、电脑验光等检查,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等多个项目,旨在及时发现异常的屈光度数,建立学生眼健康档案,呼吁并指导科学用眼。

  据统计,截止12月14日,团队筛查实验小学、兴海小学学生共计3672人。实验小学学生样本2022人,发现视力不合格率高达39.5%,其中,一年级不合格率为11%,三年级为34%,五、六年级分别高达56%和66%;兴海小学学生样本1650人,发现视力不合格率也高达42%,其中,一年级不合格率为11%,三年级为33%,五、六年级分别高达57%和67%。据县疾控中心对2017学年我县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5.06%、64.33%、80.13%。

  “在筛查中,发现单眼100-200度的近视儿童较为普遍,其中还检测出很多单眼视力不合格的孩子。”县妇保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卢春富分析说,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一是生物现象,从幼儿开始,其视力有个“正视化”过程,即:先是生理性远视,逐渐走向“正视”,其后若不注意预防,将导致近视。所以,以往的儿童平均要到9岁才开始近视,而现在可提前到7岁甚至更早。二是人为的原因,学业负担重、体育锻炼时间少、用眼习惯不当、长时间过度用眼、饮食习惯不佳等。缺少户外运动和自然光照,也是导致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近视的病因至今还未完全明了,尚未能找到根治的方法,所以,对近视的预防就显得尤其重要。”卢春富说,保护视力首先不能超时间、超负荷用眼,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学生们要做到每次用眼学习的时间不得超过50分钟,然后休息10分钟,而眺望远景是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的好方法。其次,要养成正确的阅读、书写姿势。坚持做到视力保健“三个一”,即: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胸膛距离书桌一拳,指尖距离笔尖一寸。不良的书写姿势,会加速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如果患了近视,经眼科医生检查确诊为真性近视的,建议及早配戴合适、准确的眼镜,防止近视度数加深。

  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小孩子大多是远视眼,有些近视也是假性近视,而非真近视,家长不必太在意,以防过度纠正。如果发现孩子存在近视易感现象,应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弄“假”成“真”。

  近年来,县妇保院还鼓励广大医务人员和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参与近视防控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用眼观念,掌握科学的用眼方法,指导采用适宜的干预措施。此外,医院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青少年眼保健体系,并利用互联网,建立完整可追溯的眼健康电子档案和预警系统,争取第一时间发现近视倾向或趋势,制订跟踪干预措施,尽量减少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提高视觉质量。

  记者述评:

  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记得笔者读小学时,全班没有一个戴眼镜的同学,即便放眼全校,戴眼镜的学生也只是零星几个。而如今,别说是小学阶段,即便是在幼儿园,也会看到戴眼镜的小朋友(当然,个别是因为先天因素引起)。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指出,仅在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视力不良检出率就分别达36.5%、65.3%。青少年的视力问题甚至还引起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高度关注,他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学校其实正在破坏孩子的光明。幼儿园开始,孩子的夜晚甚至是周末时间都被各种兴趣班占满,钢琴、围棋、习字、主持、唱歌……一方课桌、一间屋子,这便是孩子们课后的空间。等到了小学,特别是高段以后,兴趣班是少了,但伴之的又是各类“主课”习题、补习,孩子们面对的是总也做不完的功课。当家长热衷于各类培训班时,久而久之孩子们似乎也慢慢接受,认为这就是他们该过的生活。现在的孩子,十八般武艺似乎都能来几个,但笔者总觉得缺了点地气,他们的眼睛盯着书本、盯着网络,却忽略了身边最自然、最生态的景色。小区里的那棵树的叶子最近是不是掉光了?假山边是不是又长了几丛不知名的小灌木?

  想要的太多,总会失去得太多。作为矛盾综合体的家长和老师来说,不妨让孩子每天放开一段时间,让他们到操场上去撒欢儿跑几圈,或是回家了蹲在门口数一数大树底下的蚂蚁。这何尝不是一种光明呢?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