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家长群也该“减负”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19日 09:58:26

  素素

  笔者的一位朋友是小学班主任,开学之初,按照学校要求,她建了一个微信家长群,原以为这是一个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没想到反而深受其累。群里信息量太大,让她应接不暇。一个人要面对几十个学生家长,每人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几十个问题,观看微信信息、回应咨询都需要时间和精力,还要斟酌词句,谨慎发言,以免碰触到家长敏感的神经。她吐槽:建了这个微信群,感觉每天都在开家长会,那叫一个累!

  微信家长群有利于良好家校联系的建立,打破工作时间、空间的制约和家校之间的界线,提高家校沟通的效率,实现家校联系的互联互通和无缝对接,让家校联系更紧密。好处颇多,其弊端也逐渐显现。除了给老师增加负担外,很多家长微信群已经严重变味,有的变成乌烟瘴气的“广告群”、“拉票群”、“红包群”,有的沦为功利庸俗的“攀比群”、“马屁群”,一些素质不高的家长在群里一言不合就开撕,硝烟弥漫,完全背离了建群的初衷。

  不但如此,微信家长群也给家长增加了负担。孩子考砸了,成绩想藏也藏不住,没有面子;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对比一下自家孩子的分数,压力山大莫名焦虑;会说话的家长说漂亮话不用打草稿,口拙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因为自己不会说话被老师忽视……真真是心累。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无章可循、不受约束的事物,终究难脱乱象丛生的无序结局。为“家长群”减负,关键在于建章立制并得以有效践行。去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发了《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提出“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等规范管理要求。微信家长群一般都由班主任老师建群,班主任老师理当担负起管理好这个群的重任。很多地方教育行政机构、学校针对微信群交流方式做出细密的规定,比如河北衡水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家校沟通群的通知:家长不得对教师进行“拍马屁”式回复、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询应自行避开休息时间……上海一小学发出倡议:不唱“对台戏”,不能“当儿戏”,不当“点赞机”,不做“铁公鸡”,不发“躁脾气”……这些做法都值得推广。

  当然,徒法不能自行。以“规则”约束发声、减轻群友负担,还需家长和老师们的相互监督和务实践行,将微信群打造成为一个健康科学的家校联系平台,让家长与学校的沟通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