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筚路蓝缕艰苦创业 不忘初心春华秋实

科技园区再起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1日 10:27:03

  记者金一恒

  一、科技园区大事记

  ①体制机制变革:

  ●1992年5月,科技园区前身宁海跃龙经济开发区建立。

  ●1994年8月,升格为省级开发区;11月,宁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

  ●1998年8月,经短暂解散的原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重组,并调整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归县计委统一管理。

  ●1999年12月,科技工业园区奠基。

  ●2003年1月,设立了临港开发区。

  ●2003年4月,原新兴工业园区和科技工业园区合并成立宁海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

  ●2007年4月,原宁海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更名为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0年3月,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更名为宁海经济开发区科技园区管委会。

  ●2010年4月,宁东区块开发启动。

  ●2015年10月,临港开发区整合并入科技园区。

  ●2018年8月,完成原物流园区和原科技园区整合,成立新科技园区,同时组建科创集团。

  ②历数“第一”

  ●第一次公布地价:

  1992年6月,研究开发区首次公布地价,并确定地价为每亩6.6万元。

  ●第一份土地转让书:

  1992年7月,与上海童的梦制衣公司宁海分厂签订了第一份“国有土地转让预定协议书”。

  ●第一份委托建造租赁非标厂房协议书:

  1992年7月,与宁波利华制衣有限公司签订了第一份委托建造租赁非标厂房协议书。

  ●第一家外贸企业:

  2001年5月,宁波彬彬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我县第一家企业外贸公司。

  ●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5年底,国内最大的订书机出口生产企业宁波彬彬文具有限公司在华尔街举行上市签字仪式,实现宁海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宁波市首家赴美国上市的企业。

  ●第一个招拍挂:

  2006年3月,“5·19”广场东侧地块出让,成为园区第一个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项目。

  ●第一个工业用地招拍挂:

  2006年12月,宁东区块44.5亩工业用地,成为园区第一块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项目。

  ●第一批“全国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11月,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评为第一批宁波市“全国高新技术企业”。

  ●第一个百亿企业:

  2012年,浙江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营业额达110.12亿元。

  ●第一个中外合作平台:

  2017年9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落户我县,目标是发展成为辐射全国的高端新材料研发应用基地。

1992年开发前的宁海经济开发区
1992年讨论经济开发区规划
1999年建成的潘天寿广场
2012年2月桃源广场开工建设
产城融合新貌

  

注:2012年统计口径包含强蛟,2013-2015年包含强蛟、前童、岔路。

  二、科技园区管理中心的今天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一代代科技园区人艰苦卓绝,从零开始,从无到有,摸索出一条适合宁海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经济开发区发展道路,在宁海的经济发展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科技园区目前由新兴、科技、物流、塔山、辛岭、梅桥、宁西、宁海湾等八个区块组成,整体规划面积38.1平方公里(包括开发区内村庄规划等)。目前区内聚集了国内外企业820家,其中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26个国家和地区企业260家,规模以上企业241家,从业人数5万余人,形成了以五金机械、模具、文具、电子电器、汽车配件、灯具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型建材、家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的工业格局。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我县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曾先后多次获得市县招商金奖和省市先进开发区综合评比第二名等荣誉。

  今年以来,宁海科技园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抓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部署,按照我县“一湾一区一带”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城市经济等重点工作。

  1-10月,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35.35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企业进出口总额131.04亿元,同比增长19.53%;完成财政收入27.69亿元,同比增长16.57%;全面完成实到外资6000万美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8亿元,占目标任务的99.82%。中瑞生产技术中心迎来首家中瑞合资项目落户,中乌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内2家合作机构顺利摘牌落户,顺利举办第十届先进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获得宁波市第一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单位称号。

  “退二优二”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对原闲置厂房进行装修改造或增建,引入了高档化妆品项目、德科精密模塑项目、德国德玛吉高端智能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楼宇经济”快速推进,位于环球中心的宁海大数据创新体验中心正式启用,楼内双创园区、楼友会众创空间引进了一批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甬商总部、生产性配套服务等企业。集体育、培训、美食、娱乐、新零售于一体的桃源广场已于上月底正式开业。

  三、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

  今年,我县完成了原物流园区和原科技园区整合,成立新科技园区。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园区开发再出发。园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与效益优先,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挖掘空间潜力、培育新产业,着力打造园区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实现园区的“二次创业”“二次开发”。

  持续加快产业培育。加快推进中瑞生产技术中心、中乌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宁海汽车城综合服务中心等已落地项目的建设;加快汽车天窗导轨和玻璃导轨等一批在谈优质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和转化落地;加快大金创业基地、高新汽配产业园和中瑞生产技术中心等园区自有标准厂房资源平台招商力度和速度;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实现招强选优;深入开展“返乡创业”工程,充分发挥海内外“宁海人”资源优势开展招商。

  以发展城市经济为抓手,促进转型升级。通过引进现代商务、总部经济、办公研发、商业配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项目推动中部城市经济产业区发展。通过“筑巢引凤”利用旧厂房、楼宇等引入创业创新新业态,结合该区块规划配合做好地块“退二优二”和“退二进三”转型工作。利用环球中心、桃源广场、电商园、物流大楼、宁海汽车城综合服务中心等楼宇资源,大力开展三产服务业招商。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基础设施。2019年园区拟建设项目9个,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6.8亿元。

  以整合提升为抓手,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在空间要素上,进一步落实园区整合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三未”土地处置,挖掘新科技园区的发展空间。在资金要素上,统筹考虑原科技园区与原物流园区资产,结合科创集团的组建和规范,强化企业资产经营收入能力,盘活资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将科创集团打造成AA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融资能力。

  

1995年1月,获批“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
2014年10月,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获省开发区特色品牌园区。
2017年4月,招商大厦(环球中心)项目获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