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缑城周刊

[情感辣评]

女硕士为了相亲改学历? 削足适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1日 10:33:15

  素素

  近日一则新闻上了新浪热搜,一位资深红娘赵大妈爆料,很多学历高的大龄女青年为了相亲,会把自己的学历改低了,有的女硕士将自己学历改成了本科,效果还真的变好了,相亲的路更好走了。

  这个新闻让吃瓜群众看得很欢乐,但是细想一下,这样的新闻上热搜,得给女生们传递多少负能量!

  无独有偶,之前也有很多类似的新闻,比如“女博士婚恋难”、“高学历剩女”等等,与“女研究生为了相亲改学历”一样,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看起来像段子,其实都是三观不正带偏舆论,可以理解为无良媒体煽动大众制造一种情绪焦虑。

  先说说事件本身。在笔者看来,女硕士改低学历的行为很不靠谱,是典型的削足适履。男生学历比你低,你就改低学历,那么碰到男生个子比你矮,你怎么办,要不要把腿截去一段?找对象就像买鞋子,你要找适合脚的鞋,而不是“制造”适合鞋的脚。如果是需要降低学历才能找到的男朋友,档次怕是也高不到哪里去。

  一些居心不良的媒体公众号,为了追求点击率流量,经常炮制一些引导女性自我矮化的言论,制造恐慌,一些女性被洗脑后,莫名焦虑,恨嫁心切,从而做出改低学历之类削足适履的可笑行为。

  根据一些婚恋市场调查的数据,高学历女性单身的是不少,但这不能说明这些女性本身的高学历有问题,而是这些女性所处的环境和人际天花板不利于找对象,如果脱离原有环境,比如外出培训、旅行、求学,却往往能邂逅恋情。这说明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不是靠削足适履,而是打通自己所处的这座金字塔的上升通道,或者干脆换一座金字塔去站位,才有可能到达属于自己的日月星辰大海。

  有人说,婚姻关系中男方高学历是优势,到了女生这硕士学历就成了弱项。这是缺乏数据支持的。读书多,不代表EQ低,不代表难嫁娶,相反,现实生活中,高学历女性除非是自己选择不婚,否则大多能拥有高质量的婚姻。削足适履委曲求全,只会降低婚后生活品质,影响后代教育水平,是非常愚蠢和短视的行为。

  本人越优秀,越能接触到优秀男生,学历越高学校越好的男生各方面素质相对越高。《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从2007年的48%增至2016年的55%,女生渐成考研主流。这是件好事,保持独立的经济能力,独立的思考力,有着自己的圈子,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进步,积极面对生活,这才是新时代女性的标配。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