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想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4日 09:04:15

  王方

  年底到,新闻也多。这几天,最爆棚的新闻,莫过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经验”“关键一招”,笔者还注意到:中央层面颁布《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不多不少100位!

  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群众是靠山”;改革开放年代,人民同样是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新生事物的力量源泉。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涌现了一大批勇立潮头、锐意创新的先锋模范。这100位弄潮儿中,有来自“草根”的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也有发明五笔输入法的北大教授王选;还有敢为天下先的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给他们颁授改革先锋奖章,是弘扬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也是吹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角。善莫大矣!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改革开放,至今已走过了辉煌的40年。40年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我们宁海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喜看今朝,缑乡如画;展现未来,启迪良多。

  宁海人聪明、勤劳。这40年里,当桑洲农村第一次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当北湖小商品市场的个体户把花花绿绿的服装鞋帽当街摆摊,当西店村里办起了乡镇企业,当“铁饭碗”的国营企业出现了最早的下海淘金者;以及承包录像厅、开办舞厅,以至于吃上旅游饭、出国赚“洋钿”……宁海人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国强兵;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安居乐业。我们宁海人在这一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可谓改革先锋多多!

  当前,仰慕先进是为了学习先进。改革层次越来越深,开放步伐越来越大,我们宁海人还须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为缑乡大地再描彩笔,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