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天不是季节 而是希望

——访《春天的马拉松》编剧张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4日 09:04:15

  记者吴帅

  南门兴宁廊桥、一市风车公路、桑洲南山章、许家山石头村、特色名宿……这些美如画卷的宁海风光都被搬上了大银幕,还有十里红妆、泥金彩漆、平调也悉数登场。这几天,《春天的马拉松》正在全国院线上映,掀起一阵观影热潮。

  “对宁海的观众来说,最大的彩蛋应该是在片中看到熟悉的地方,但通过镜头,它展现得又与固有的印象不一样。”《春天的马拉松》编剧张忌说。

  影片的核心剧情取材于宁海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简称《36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并在当地完成取景拍摄,是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力作。

  电影从村主任方春天筹备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着手,讲述了他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处理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关系、家庭关系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巧妙地引出了宁海农村基层治理和发展振兴中的生动故事。

  “它和人们印象中或是之前影视作品中破败的农村是不一样的,有风景宜人的居住环境、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年轻人也很时髦,和城市有更紧密的联系……”张忌对记者说,“但我们的身边确实在发生这样的变化,尤其是它整个政治生态,不再是村主任一拍脑门子决定事情,对照《36条》,它有一整套的决策程序。”

  谈到幕后创作,张忌说,主创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有了这部电影。他是4月份接到创作任务。在和制作方洽谈过程中,他了解到,影片计划于7月份开拍,面对如此紧张的日程安排,张忌放下手中长篇小说的创作,全力筹备剧本。经过前期多方采访,5月底,张忌完成故事框架。根据故事情节,制作方确定了主要演员,7月份投入到拍摄中。

  七八月份正是盛夏时节,又是台风季,复杂的天气状况给拍摄带来了很多困难。“他们这个戏拍起来真的很苦,没日没夜,特别是最后有好多景是在茶山拍的,山上气候很不稳定,总是起雾,镜头就拍不清楚,他们只好等,但日程安排又特别紧。”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海人,在创作剧本时,除了主线故事,张忌还将当地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融入到故事线中,展现了宁海深厚的文化底蕴。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才描绘出了一幅充满时代气息的乡村美丽画卷。影片从宣布启动之时就备受瞩目,被媒体和专家视为期待已久的中国新时代新农村电影。

  “这不仅是村主任方春天的马拉松,更是一场乡村振兴的马拉松,虽然漫长、曲折,但经过一场艰难的跋涉,终点一定是美好的。”张忌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