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创新推优评选机制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桥头胡选树道德模范传递时代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4日 09:04:1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有了道德模范推选机制,能让周光贵多年耐心照顾妻子这样的事迹影响更多人,真的很不错。”桥头胡街道汶溪周村林满平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桥头胡街道通过建立健全道德模范推选机制,让街道一大批好人好事进入公众视线,带动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为切实改变因推举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众多好人好事不被知晓,去年年底,桥头胡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好人好事评选机制。今年,通过新建立的机制,街道先后发掘道德模范10余位,其中三位道德模范相继被省、市级媒体报道,并在街道掀起了一股向道德模范学习的热潮。

  加强氛围营造,助力“道德模范”推举进行。今年以来,街道充分发挥各单位、部门及村(社区)的作用,广泛利用党员会议和职工(村民)代表会议等进行层层动员,发挥村企党员干部的作用,带头参与道德模范申报和推荐。通过张贴评选方案、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等方式大力宣传评选道德模范的目的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街道改进评选方式,变以前通过组织和机关推荐的方式为发动全民参与,既可以自荐、邻里互荐,也可以在网上推荐,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成为推举主体,激发基层活力。

  严格执行推选标准,让道德模范经得起考验。目前,街道道德模范推选工作领导小组经过科学研判制定出一套完整的道德模范推选标准,并及时分发到各单位、部门及村(社区),要求各单位、部门及村(社区)严守标准,把好筛选关。坚持标准上“求高不求低”,程序上“求严不求松”,数量上“求精不求滥”,真正做到不降低标准,不照顾人情,使道德模范推举真正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确保其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代表性。

  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体系,加强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今年,街道大力拓宽“道德模范”宣传渠道,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目前,街道已有多位道德模范的事迹被《浙江工人日报》《宁波晚报》《看看看》等媒体宣传报道。同时,街道通过发挥“百姓大舞台”这一载体受众广、接地气的优势,举办“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专场,集中表彰道德模范典型事迹,还利用聊天长廊、黄墩讲堂等宣传阵地,刊登、张贴道德模范典型事迹,让宣传贴近群众,走向社会。

  见贤思齐。下一步,桥头胡将继续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机制手段,持续选树身边的榜样,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