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县法院直播抓“老赖” 执行利剑直指别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5日 14:55:07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郑珊珊

  (执行实录县法院联办)

  380余万元的借款本息拖欠了3年多,自己却住着大别墅,法院干警多次上门执行,他既不还钱也拒不腾房,还恐吓威胁执行人员阻挠执行。为依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12月20日,县法院联合公安开展腾房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第35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执行看浙—挥师宁波”,全程直播了该院这一执行行动。

  “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依法、规范、高效。”上午9点半,在简单的动员之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坚强下达了出发指令。50名法院干警和16名协同配合的公安干警统一出发,按照既定路线奔赴执行地点。

  “我们今天要腾空的别墅位于华庭家园,上下共有3层,总面积约为270平方米,目前市值大概在450万元左右,被执行人尤某始终拒绝搬离。”县法院执行实施科科长薛俊波介绍道。

  据了解,2013年6月6日,尤某夫妻因投资经营所需向招商银行宁海支行申请了360万元的可循环授信额度,并以妻子胡某名下的一套别墅提供了抵押担保。但之后,因公司经营不善等原因无法还款。2015年10月,银行将尤某夫妻及担保人起诉至县法院。同年11月,法院经依法审理,判决被告归还借款本息、律师费损失共计380余万元。之后,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尤某始终“退避三舍”,对法院的执行措施视若罔闻,拒不配合。县法院于2018年5月作出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措施。拘留期间,尤某向法院提出自行处置房屋以偿还债务,但至今仍未处理。

  当天上午10:15,执行人员到达现场,尤某并未在家,根据工作预案,执行人员依法宣读了搜查令并进行强制开锁。进屋后,执行人员分三组对各楼层进行了搜查,发现了少量金银首饰和银行卡等物品,还在一个密码箱中发现了由被执行人承保的分红型保险单。同时,申请人也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全程观看了执行过程。

  本案执行中,考虑到被执行人小儿子的读书、生活需要,该院在靠近学校方向的小区内租了一套房子,供被执行人一家居住,被执行人的个人物品也在公证处的见证下登记造册,并统一放置在该出租房内。后续法院对涉案别墅将尽快启动司法拍卖程序。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县法院执结案件8371件,对353人采取司法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218人。下一步,该院将重点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 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