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职工子女托管班、妈咪暖心小屋、“5·1母婴室”……

县总工会着力为“工二代”成长护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6日 09:06: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王頔)近日,记者从县总工会获悉,前童镇总工会的职工子女托管班入选为宁波市工会系统第一批“爱心托管班”。

  2013年暑假,为了进一步提高“二孩政策”下工会女职工组织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帮助职工解决子女托管的后顾之忧,县总工会在前童镇成立了首个职工子女托管班。托管班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体育活动室等文化阵地的作用,并结合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邀请了“一人一艺”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业余教师等,为该镇中小学生“量身定制”暑期公益班。在为期25天的假期托管班中,孩子们不但能够和小伙伴共同学习,还经常有与浙江省优秀民间艺人、宁波市非遗传承人等“面对面”的机会。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前童镇总工会在办学过程中,还建立“假日活动联系卡”、“家长微信群”,采取“接送登记制度”等措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下一步,县总工会还将计划在我县职工聚集密集的地区打造几家专业化的职工子女托管班,为“工二代”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给什么”,县总工会始终把服务职工、关爱职工、满足职工需求,作为工会工作的服务准则,努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就在前不久,县妇幼保健院的“妈咪暖心小屋”成为浙江省第三批“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的“妈咪暖心小屋”则是宁波市第三批“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近年来,母乳喂养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专门的母乳喂养室已经成为了广大哺乳期妈妈迫切需要的地方。但是,大多数单位并未设立“哺乳室”,因此便有了“背奶妈妈”。而“妈咪暖心小屋”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女职工特定生理期困难,维护了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帮助她们体面地度过特定生理期,为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

  同样,在得力集团的“职工之家”里,仅仅30平方米的小房间却有婴儿护理台、小床、冰箱、桌椅、育儿杂志等,这是得力集团特地为员工中的哺乳妈妈开设的“5·1母婴室”。同时,县总工会还为挂牌企业中的“新妈妈”或者“准妈妈”送上一套“新妈妈爱心大礼包”,并不定期举办育儿知识讲座供妈妈们免费参与。“妈咪暖心小屋”、“5·1母婴室”虽小,投入也不需要很多,但却充分体现县总工会、企业对职工的关爱,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和关怀,“温暖”了哺乳期女职工的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