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奏响兴水惠民动人乐章

——回眸改革开放40周年我县水利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6日 10:01:42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林丹晨

  水,给缑城注入了别样的灵魂。悠长的颜公河穿城而过,润泽世代依水而居的缑城人家;五大溪流纵横交错,构成我县水利生态的基础;1300余座山塘,点缀在连绵群山中,造福一方群众。这片土地,对水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县水利发展,五大溪流整治、颜公河调蓄池等重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书写了生态水利建设新篇章;山塘整治、农民饮用水提升等惠民水利工程顺利开展,为民生水利建设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40年来,我县水利总投资完成额达上百亿元,投资总额和完成率排名均位于省市前列。回眸改革开放40年,我县水利建设已然实现了跨越发展,真正实现了惠民生、解民忧、护生态的目标,奏响了我县兴水惠民的生动乐章。

  惠民生山塘整治福泽一方百姓

  在胡陈山羊自然村的麻车岙山塘外坝上,一块块条石铺设出图案,与村落的风貌融为一体,该山塘正是这些年开展山塘整治的成果之一,经过外坝建设、防渗整治、清淤疏导,这座古老山塘再次焕发生机。

  “山塘堤坝加固了,再也不担心旱天水不够用,现在引水灌溉农田也便利多了。”山羊村村民朱至连说起整治工程,连连叫好。山塘水库作为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既承担灌溉、用水、防洪等综合功能,也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乎着千万民众的切身利益。?

  据了解,我县山塘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基本上靠人力肩挑土石修建,年久失修,漏水淤积严重,防洪标准低,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现有山塘1332座,分布多而散,严重影响了偏远地区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虽然经过“7.30”特大洪水考验,没有一座垮塌出险,但维修加固任务甚为艰巨。为保证水库运行安全,我县不断加大对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尤其是2003年以来,我县以全省开展“千库保安”为契机,针对我县水库存在的问题,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大坝防洪标准达到国标《防洪标准》(GB50201—94)的设防要求。

  “十二五”期间,我县计划整治山塘640座,其中加固396座,报废244座。时间紧,任务重,水利部门对山塘整治提前谋划,加速工程落地开工。经过5年努力,我县万方以上屋顶山塘基本完成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胡陈、梅林等6个试点乡镇的山塘整治全面完成。同时,我县在山塘整治中由原来的报账制度改革为预付款制度,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加快工程进度。

  山塘整治维修按20年一遇、200年一遇校核标准设计,保障周边村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同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农田灌溉用水保证率,有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此外,通过对部分山塘进行报废,大坝挖除,退塘还田,又增加了耕地面积;通过清除塘底淤泥等还提升了当地水质。

  位于茶院乡铜岭脚村的西林水库目前已完成了主体工程验收。据介绍,西林水库扩容工程是省、市、县重点工程,总投资34051万元,建成后总库容将由162万立方米增加至1365万立方米,成为我县第7座中型水库;平均日供水量可从0.1万立方米提高到3.5万立方米,供水保证率达到90%,同时还可有效控制茶院溪洪水,提高下游河道防洪标准,为附近村民筑起一道保护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