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办群众满意的教育

——改革开放40年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7日 10:05:29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小飞

  从砖瓦房、泥土地,到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化多媒体设备、网络教学;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迈向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新台阶,学生逐渐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四十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均衡优化教育资源,教育事业驶入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硬件设施更新快

   最美的地方是学校

  时下,走进遍布宁海城乡的校园,随处可见美丽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绿树环绕的林荫道、现代化的实验楼,师生们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学习……这样的场景,40年前的学生们想都不敢想。

  改革开放前,宁海校舍十分简陋,中小学校舍由祠堂、礼堂改建的不在少数,很多墙体都有裂缝,外面刮大风、里面刮小风,一到下雨天,学生就要挪桌子,躲着屋顶的漏雨。再穷不能穷教育,1983年,省教育厅提出“1985年要基本做到校校无危房”。经过几年维修改造,有所改善。然而,1988年“7·30”特大洪灾,全县217所中小学进水,9所校舍被毁,局部坍塌严重。1989年,县委、县政府把当年定为“排除校舍危房年”,积极筹措教育经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自此,一座座漂亮的新校舍拔地而起,硬件条件有了质的提升。

  进入21世纪,教育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据统计,我县每年把1/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教育发展,通过新建、改建、拆建、加固、添置设备等举措,各校校容校貌日新月异,教育重点工程不断落地,基本形成了“最美的地方是学校,最好的建筑是校舍”的独特景象。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规划安排教育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达22.8亿元,学校布局规划更为合理。其中,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加快推进,2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工程已顺利完工,高中段学校的新(扩)建工程加速启动,特殊教育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

  除了校舍变化,教学设备更是不断更新换代。1978年,第一批幻灯机进入宁海中学、城中小学和桥头胡小学,紧接着,录音机、收音机、电视机、生物显微镜、扩大机、投影仪等各色各样的教学仪器陆续被分发到学校。至20世纪90年代,部分中小学已配备了电脑、彩电、录像机等高档电教设备,语音实验室、机房、理化生实验用房、仪器室基本符合标准。1996年,我县通过验收成为实验教学普及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和多媒体技术在现代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县构建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成效显著,中心校以上都建有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已建成18个;5个学校被评为宁波市智慧校园,并已实现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教育网络全覆盖;部分试点学校已实现“互联网+学科”融合。目前,我县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终端台数为20台,学校网络建设标准A型占比为70%。

  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越来越好的教育,我县深入实施教育民心工程,2006年开始,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免收杂费;2008年起,免收课本费。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有效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扩面工程,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助学保障体系。据统计,全县每年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帮困助学方面的财政性资金达到近1个亿。2017年全县教育经费投入达20.27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17.07亿元。

  宁海县技工学校图书馆

  星海小学新校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