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政策处理工作跑在全国11个同类项目首位

速度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8日 08:36:20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娜

  (提质赶超奋勇争先)

  重点工程建设政策处理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极强的工作,做好了可以创造良好的建设氛围,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做不好,则拖了工程建设的后腿,影响建设进度。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近80亿元,是省级重点工程。政策处理工作主要涉及大佳何镇5个行政村,处理内容包括土地、山林、水库……如今政策处理工作全面完成,工作效率位居全国11个同类项目首位,并且整个工程的政策处理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效率和速度,效果和稳定,又是如何兼顾的呢?大佳何镇党委书记李文斌说:“我们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确保按程序办事,按标准兑现。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做好政策兑现,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在整个项目前期处理工作中,大佳何镇涉及近3000亩山林和土地,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全镇一半左右的工作人员投入到了前期政策处理工作中。“前期工作必须做在前头才能提高工作效率。”2016年该镇便启动前期政策处理工作,上门挨家挨户政策宣传、调查摸底、统计数据,几个月攻坚下来,土地征收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因为土地权属清晰,大家都没有什么异议。但是在征收山林工作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村民手中有山林权证,但是电站征收山林不是一户一户征收,而是根据工程红线进行征收。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上山按实际征收红线进行按户测量。“大佳何之前分到每户人家的山林都是‘癞头山’,以前都靠几块石头或者几棵树作为界线。如今,山林茂密,人都挤不进去,要找到当初的几个‘标识’太难了”。镇项目前期办陈启霄说,镇干部面对钻不进去的山林并没有气馁,大夏天,大伙穿着长袖长裤,在村民的带路下,天天往“深山老林”跑,一天下来,身上到处都是刮擦的伤痕。“基本上一天就穿破一套衣服,几天穿破一双‘黄跑鞋’。”党政办主任应翔科说。通过2个月的攻坚,就完成90%左右的前期政策处理工作。

  “留在今年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再难、再硬,我们都得咬着牙干啊。”该镇镇长说。今年主要涉及涨坑水库拆除工作,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水库,当初主要是为了解决农田灌溉。因为当年修建水库时涉及到涨坑村附近8个村村民的投工投劳,一旦将涨坑水库拆除,就涉及到权属问题。“以前根本没有什么台账,为了搞清楚当年的情况,我们找当初水库修建方,还通过查县志、询问当年参加建设的老人,将零零碎碎的材料整理起来,足足有两麻袋啊。”正由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今年在水库补偿款发放时,村民在资料证据面前也是心服口服。

  当然,一个涉及面如此广、体量如此大的前期政策处理工作能顺利推进,离不开村里的支持。对此,应翔科深有体会。“做农村工作,特别是政策处理工作,离不开‘勤’和‘情’”。作为联系涨坑村的联村组长,他平时手头工作一落空就会到村里去转悠,跟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时间一长,就跟自己家一样。几年的感情基础,也为工作的推进打下了“感情”基础,为工程推进助力不少。而且除了镇政府成立各大小组外,村里也组织村干部、退休老干部、老村长、老书记等具有威望的人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上门做思想工作。“他们出面做工作,有时候比镇干部出面起到的效果要好得多。”应翔科说,农村里做工作讲究的是情面,这些老同志用自己积累下来的人脉、人情,去做工作,真的非常感动。

  “其实有些问题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还是要将心比心,以理服人。做工程不容易,但老百姓更不容易,在坚持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政策处理应当要为老百姓多想一点。”李文斌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镇里多方与上级部门沟通,将工程建设与今后村庄发展相融合,比如施工便道就是以村庄旅游道路的要求建设起来,而且依托抽水蓄能电站所设计的全域旅游规划也将为涨坑村未来发展带来希望,期待项目能够带动村庄实现华丽转身。

  站在施工现场,耳旁机器发出的撞击声,仿佛是未来发展的阵阵战鼓,擂响了群众未来生活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