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下洋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9日 10:10:01

  赵邦振

  孟冬的一天下午,暖阳散发着诱人的光,一扫几天来的阴晦。我们一行二十几个人,趁着这好天气,走了下洋涂。

  下洋涂处在三门湾的北畔、宁海的东部,属长街镇管辖。汽车顺着海堤脚下的简易公路慢行,初起的朔风擦着车窗呼呼地响,狂掠得人们不敢打开车窗看外面的风景。透过车窗望出去,大片大片的芦苇在风的强拂下漾动着青白色的浪花。公路近旁的橘园还是那么青黛,只不过这累累的橘子已被风吹黄了、吹红了,个个绽着笑脸争着从叶子里探出头来,与过客逗乐着。还有那些过了秋的菜园,白萝卜高高地顶起了绿缨、花菜儿鼓鼓地结起了玉球……在朔风中,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详,它们为秋奉献了果实,又在为冬增添着情趣。

  坐在行进中的车里是看不清晰外景的,我只感到下洋涂的开阔与奔放,一切都在朔风的猎猎下挣扎出朴素的本质,显露着原始的野性。

  突然,在路的两旁,出现了两条细长的与众不同的色彩,黄灿灿的。驶近了一瞧,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组成的彩带,凌厉狂躁地,将邻近的芦苇等一应植物逼杀得局局促促。初及此景,我暗叹这一枝黄花力量的震撼与强大。但是,静下心来细细一想,一股苦涩便悄然升上心头。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物种,因为种种原因,本来静处于闲庭中的它却跑到野地上来肆虐,以自己的顽劣个性来猎杀中国的本地物种,大有喧宾夺主之势。然而,下洋涂上,我们的芦苇,还有其他植物,面对这外物的凶狠入侵毫不退缩,它们株株叶叶紧密团结,在风的鼓吹下,掀动出青白色的波浪,怒卷着这两条黄色彩带。

  汽车到了目的地,我们停了车,爬上了海堤,走上了简单的码头。

  这里是宁海湾一隅,更应该说是三门湾之北畔。听人介绍,向南就是三门湾中心,小山的那一边飞机场正在兴建。

  站在码头上,我更感到了风的强劲,它使劲地吹得我们扣紧了衣领、裹紧了胸腹。

  我努力地向海上望去,浅涂上的芦苇照样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在风的吹拂下掀着青白色的波浪,几叶小船横泊在它们的边沿,显得那么悠闲自得。看到这番景象,我不由得想起了《诗经》中《蒹葭》一诗,难道小伙子苦苦追求的那个“伊人”就藏在这里?好呀,这海角,是一个多么充满诗意的地方。那里有两个中年妇女,微腴的身躯、白皙的肌肤,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她们静静地在那里钓海蟹。我们走过去看,网兜里已放了不少钓上来的蟹,个体虽然大小不一,但都相当地膏腴。我们有同伴介绍说,现在的季节,正值菊黄蟹肥。难得这两位女士有如此雅兴,也真会赶时间。

  下洋涂的风,仍然在劲吹。它吹皱了海面、吹翻了芦苇、吹斜了钓竿,也吹得一枝黄花在芦苇丛中不停地摇曳。一枝黄花尽管顽强而凶狠、气势汹汹,但我想它最终定会消融在芦苇等本土植物之中的,只会增添这里的多样性,让这里的色彩更加缤纷。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举行第三期“一党委一品牌”...
·县领导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越溪乡第三届沧海桑田文化节开幕
·真诚待人得民心
·西店镇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
·方正模具通过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
·政企银合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地音乐人 联欢迎新年
·上门收废员的故事
·一老人存折被盗 损失25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