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本土资源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强蛟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实现华丽蝶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3日 09:29:12

  (乡村振兴看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元旦小长假,虽然天气严寒,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出游的兴致。2018年12月30日,整饰一新、带有浓郁地中海风情的强蛟半岛小镇,迎来了一拨拨体验“渔家风情游”的游客,特别是峡山码头边的船餐生意十分红火,提前十几天就有游客预订船餐。

  来自上海的罗先生夫妇连连赞叹:“这个小镇的变化真大,跟几年前来时完全不一样,变得更美丽更干净了。”他们决定吃过船餐后,在峡山渔村里好好溜达,带孩子亲身触摸这里独特而丰富的渔俗文化脉搏。

  强蛟的这一切变化,都源于高标高质打造美丽小城镇。刚刚过去的2018年,强蛟镇以打造“半岛渔家傲自在宁海湾”为目标,从“建、拆、修、治、整、美”等方面持续发力,镇区道路、环卫设施、停车场建设、立面改造、管线改造、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对民生改善、旅游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整治成果凸显“变化与进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如今,极具特色的地中海式滨海风情一条街已建成,去年峡山渔村游客总量突破10万人次。

  同时,该镇制订《强蛟镇美丽乡村建设暨“九村百宿全景”工程行动计划》指导方案,以创建3A级景区村庄为目标,采用多种手段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逐渐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推进辖区“九村百宿全景”乡村旅游工程。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三改一拆”“三居改旧”“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社会治理,全面部署开展“美丽振兴”三年行动。根据部署,该镇先行重点打造峡山、上蒲、薛上岙、临港等村,建成党建、民宿、景观小品、环境美洁、村庄文化、增收产业、节庆活动等旅游元素共融共促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力争2020年前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

  上个月,峡山村被宁波市旅委认定为2018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并入选国家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眼下,骆家坑村旅游集散中心以及旅游厕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春节前即可全面完工,薛上岙村三居改旧三期项目、上蒲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也将于年后启动。强蛟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坚持把全域景观美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做足山海文章,突出美丽半岛和海洋风情特色,串珠成链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风景线,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洁、绿、美、特、序”的美丽半岛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