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孩子优秀好了名头,苦了心头”是一种狭隘的价值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3日 09:29:11

  涧泉

  (不吐不快)

  儿子北大毕业,物理学博士,法国终身教授;女儿中科院研究生,生命化学博士,美国终身教授,在30多年漫长的岁月里,一家人分处三大洲相隔两大洋,书信成为彼此的牵挂。最近一对杭州老夫妻自编家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其中27年前的两封家书,让很多网友热泪盈眶并引发热议。

  最让网友动容的是,这对拥有人中龙凤的老夫妻在字里行间对子女满满的爱却不诉一声苦。30多年来,俩老生了病互相照顾,即便得了很凶险的肿瘤,住院治疗手术也没向儿女透露半个字,只是在痊愈出院后,才在信里轻描淡写地提上几笔。他们怀着对孩子最深切的疼爱和朴素的希冀,心里想的唯有孩子在外不容易,不想给他们徒增压力。

  除了感佩于这对老夫妻的舐犊情深,以及艳羡他们培养出了那么优秀的孩子,也有不少网友沉浸在对展翅高飞的子女和独守空房的老人的哀叹中难以自拔,作出了别样解读。有网友说“忽然发现,读书差也蛮好的。至少可以陪在父母身边,带他们吃香的喝辣的”,也有说“果然不优秀的孩子是留在身边报恩的嘛”,还有网友表示,既希望子女有出息能看更大的世界有更广阔的舞台,又不希望孩子太优秀而不能相伴左右,心理十分矛盾……

  “优秀的孩子满天飞,不优秀的孩子给你端茶递水”这种言论近来有甚嚣尘上之势,认同孩子优秀是“好了名头,苦了心头”,这种价值观太过狭隘。这人间,有小爱,也有大爱。一家人团团圆圆,共享天伦是一种幸福;孩子踌躇满志家国天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是一种幸福。孩子优秀,意味着在他们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他们的奋斗可以为推动人类进步出一份力,这个时候难道要用思念和病痛去捆绑孩子们的人生,哭哭啼啼求关注,悲悲切切索报恩,而不是鼓励他们尽情展翅,去飞得更高更远,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吗?诚然,他们缺失的是子女陪伴在侧的便利和暖心,收获的却是精神上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笔者更认同,所谓父母子女一场,是一种亲缘更应是一种相互滋养。从呱呱坠地,到蹒跚起步;从牙牙学语,到寻求独立,这过程中包含了多少为人父母的心血和愿景,也融汇了多少为人父母的努力和希冀。在孩子出生直至长大的漫长岁月里,父母的基本价值观、行为方式、品格养成、家庭氛围以及互动关系等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正是有这对老夫妻这样的父母,对子女的放手和大爱,才让子女的人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也滋养了更多人。

  如今,世界已步入全球一体化时代,“父母在不远游”和“养儿防老”的观念也在面临时代更迭。这对耄耋老人人老心不老,面对疾病和各种问题,他们选择的方式是积极面对,解决问题,而让子女能心无旁骛地投入他们的科研和教职,发挥更大的光和热。诚如老人所言“只盼他俩双展翅,两老在家乐融融”,他们读报、写作、听广播、看电视、散步、做操、游泳、摄影……用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打败“空巢”。

  不言而喻,父母尊重子女的独立和发展,子女也要尊重父母的情感。随着子女越来越强,父母越来越弱,他们可能碍于面子不向子女求助,但也请你多留心,及时发现他们的难处,多去了解父母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父母脆弱无助时,孩子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一封封家书、一通通电话,以及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机会多回家看看,就能给予父母精神上的最大支持与安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