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善政还需善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4日 09:18:57

  【实话实说】

  涧泉

  最近,衢州在浙江省内首推独生子女“陪护假”。衢州市政府专门发文提出“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可以给予其陪护假。其中,独生子女陪护假每年累计15日,非独生子女每年10日,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这一人性化的举措令人叫好!

  笔者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父母都已步入老年,身体自然而然地开始走下坡路。想想我们小的时候,生病了,父母会第一时间带我们去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人生。当他们开始病痛缠身时,却总想着不要耽误子女的工作,总是默默承受着一切,直至小病熬成大病,作为子女,又是多么地自责与懊恼。当他们需要住院治疗时,如何平衡工作和尽孝就变成了横亘在为人子女面前的一个难题,独生子女尤甚。而“陪护假”的出台,让子女可以名正言顺地放下工作安心照顾生病的父母,正是一种体恤员工,弘扬孝道的体现,充满温情。

  但如何让好政策照进现实,由衢州而推及各地,关键还在于落实。目前,该政策对用工单位尚不具备约束力,只能作为鼓励措施。陪护假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还好说,但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却有“勉为其难”之嫌。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如果带薪休假成本完全由企业来承担,可想而知这样的规定最终只能是“看起来很美”。为了不让政策成为“纸上福利”,应充分考虑民营中小企业的用人成本、生存压力,由国家出台统一的政策和标准,对自觉支持该项利民政策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适当优惠或是直接财政补贴,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批准员工的护理假,不仅满足了员工对父母的尽孝需求,帮助企业获得社会美誉度,还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获得相应的激励,从而提高参与积极性。

  善政还需善行,唯有设计更为周密的执行举措,让社会、员工及其父母、企业三方都能平衡付出与收益,才能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