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颗收藏种子

——宁海县收藏家协会纪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09:11:41

  张即

  1

  宁海自西晋太康元年建县以来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七山二水一分田,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民间自古多耕读传家,还产生过许多历史上著名的文人,如刚正不阿的“读书种子”方孝孺,宋史学家胡三省,近代国画大师潘天寿等。另外,除了读书种子,宁海还有一份收藏艺术品的传统。比如近代比较有名的小北门二亩园主徐锡金先生等,收藏过许多明清字画、瓷器、文房用具等,在收藏界很有名气。

  所谓盛世收藏,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宁海更是逐渐形成了一股收藏的风气。这股风气的形成,首先是宁海一批企业家的带领。宁海的这批企业家,骨子里都有一种文人情怀,也喜欢传统文化。他们的收藏也直接带动了民间的收藏和交易。此外,宁海的收藏,还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宁海明清家具资源丰富,遗存很多。尤其是宁海的三大件:朱金出帐床、太师椅、泥金堆漆大红橱,在南方很有名,尤其是在上海滩。至今上海的古玩界还说着一句话:宁海的“红太阳”惬意。这红太阳,指的就是宁海的红橱。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上海和北京有许多古玩商来宁海收购明清老家具和格子门窗,其中就有今天鼎鼎大名的收藏家马未都先生,有许多从宁海收购的藏品至今还陈列在他的观复博物馆内。当时的宁海,除了国内的藏家,甚至还吸引了欧洲人美国人来寻宝。光宁海的回浦村,就集中了几十家古玩店,古玩业可谓空前繁荣。

  2

  宁海的收藏一直以来就有很好的传统和队伍,一支是纯粹的收藏家队伍,一支是古玩商队伍。收藏家们收藏范围比较广泛,包括瓷器、书画、竹木牙雕、明清家具等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比如何晓道、厉志宏、应敏明、尤明杰、仇海滨等等。其次是古玩商队伍很强大。这个队伍又分三个层次,第一是一线跑地皮的(在农村里收购),二是坐堂子的(有一个相对固定的门脸),三就是比较有规模的开门店的古玩商。据了解,当时宁海这支古玩商队伍很是庞大,最多时有上百人,在宁波的南三县以及台州一带都最为有名。

  虽然宁海的古玩名声很大,但都是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组织。而且收藏也以门窗、柴木家具为主,收藏相对单一,缺乏一个引导和交流。2013年上半年,宁海几个搞收藏的人聚在一起,聊起一个话题,宁海这样的地方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收藏协会。协会成立后,可以开展各种收藏知识讲座和学术研讨活动,培养会员的专业水平,提高会员的收藏知识与文化修养。

  这几个聊天的人中便有厉志宏。2014年,宁海县收藏家协会成立,厉志宏成为了首任会长。收藏协会成立后,吸收了62名会员。至此,宁海古玩收藏这个长期处于游兵散勇状态的行业,也像其它行业一样,终于有了自己的组织,也架起了和政府有关部门洽接交流的桥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