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颗收藏种子

——宁海县收藏家协会纪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09:11:41

  3

  作为首任收藏家协会的会长,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厉志宏便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收藏。

厉志宏做客《画音访谈》讲解收藏知识

  厉志宏说,自己一开始是收藏邮票,后来开始收藏瓷器,最后又转到本土名家的书画、木雕漆器、文房器具等方面。在这些收藏中,出于一种家乡情结,厉志宏对宁海本地的东西情有独钟,比如方孝孺的诗集、潘天寿的花鸟、应野平的山水、潘公凯的水墨、童衍方的书法……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收藏到潘天寿、黄绳熙、应野平、潘公凯等30余位宁海籍书画家的作品及几百件各类与宁海有关的珍贵物品。

  厉志宏说,作为一个宁海人,总希望那些跟宁海有关的东西都留在宁海。所以,在他的收藏经历中,只要跟宁海有关,他总是尽力去追逐。比如一次北京的拍卖,本来他没打算参加,但看见拍卖图录上有一套民国初年宁海人刻印的明代大儒方正学的《逊志斋集》诗集,便立即买了机票,奔向北京。最后经过多轮举牌,以高于起拍价数倍的价格抢得藏品。

  在收藏过程中,听到有宁海的东西被外面的人买走,最后又以高于数倍的价格买回的事情,对厉志宏来说,举不胜举。

  4

  宁海的收藏家协会可能是宁波全大市内成立最晚的一家,但毫无不夸张地说,宁海的收藏家协会是全大市内最为亮眼的一个协会。

邀请专家为会员讲课

  宁海收藏家协会成立后,很快便做了几件让人吃惊的事。首先是每年固定两次的出门旅游淘宝。分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会员去外地进行藏品交流,去博物馆看藏品,和各地的藏家进行交流。现在还有会员记得第一次出门是去当时亚洲最大的古玩城,上海虹桥古玩城。只见古玩城内拉出了一条醒目的横幅,欢迎宁海收藏家协会会员光临。这让协会的会员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巨大归属感。另外,协会还组织邀请专家,进行相关收藏知识的讲座、培训,每年都组织一次中秋晚会,等等等等。

  而收藏家协会真正引起众人瞩目的是它举行的乡村拍卖会。

乡村拍卖会

  会员屠小涛从收藏家协会成立之初便亲身参与了每一次拍卖活动。他记得,第一次拍卖是在正学大讲堂。虽然是收藏协会自己的小型拍卖会,但所有的流程都跟嘉德等大拍一样。首先是征集拍品,征集来后,收藏协会按照杂件、瓷器、钱币、家具等门类,组成一个12人的鉴定小组,对征集来的拍品进行鉴定。鉴定采取一票否决制,一件藏品,只要现场有一个人提出异议,马上要拿掉。在拍卖现场,还有各类工作人员,收款、搬运、登记,分工明确,各就各位。而屠小涛担任的是拍卖师,负责主持拍卖会。屠小涛记得,那一天拍卖,现场十分踊跃,共有上百人参加,其中除了协会的几十个人外,还有其他的社会人员也赶来参与竞拍。最后,40几件拍品除了一件牛腿以外,全部成交。

  经过第一次成功拍卖后,拍卖就成了收藏家协会的保留节目。后来,收藏家协会又陆续组织了城隍庙、太平洋酒店等拍卖活动,还走进前童、梅林、桑洲、深甽等地,举行了一系列乡村拍卖会。这些拍卖以其新颖的面貌,热烈的形式,很快便引起了各级媒体的注意。随后,《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都对宁海的拍卖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宣传报道。一时之间,宁海收藏家协会成了闻名省内外的“大红人”。

  厉志宏说,收藏家协会开展的拍卖会,让会员间的收藏开始有了更顺畅的交流,让大家对收藏增添了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拍卖会这样的形式,带动了更多人关注身边的民俗文化,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