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绍兴之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10:30:39

  大佳何小学五(3)班冯楠添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跟随家人一行去绍兴游览。

  绍兴是最具有江南水乡特色文化的生态旅游城市,素有水乡、桥乡、书法之乡及名士之乡等美誉。说起名士,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就是地道的绍兴人。

  事先,我们品读过鲁迅先生写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散文。因为人多,我们先去了三味书屋,从正门看,中间挂着一块匾,前方摆着一张大方桌和一把椅子,椅子后面也就是匾下面有幅画,虽然有些模糊,但依稀能看见一只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桌子上明显地刻着“早”字,旁边有个小木椅。这大概就是鲁迅先生小时候的座位了。

  三味书屋不远处就是鲁迅故居。鲁迅先生原名周树人,他的祖父周福清是同治皇帝钦点的翰林,因此大门上还高高地挂着“翰林”匾。房间共有四进,第一进俗称“台门斗”,第二进为“德寿堂”,第三进称为“香火楼”,第四进就是生活起居楼。在“香火堂”的两边有鲁迅字体的十二块木刻碑。这是周家的家训,大到读书之法、为官之道,小到日常生活小事,无所不有。

  百草园里面不算翠绿,没有品种繁多的迹象,也没有特别高大的树,简直就像个普普通通的菜园子。菜园外围是“凹”字形的,一个十字把它分成四份。环境虽好,但鲁迅先生笔下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树叶里长吟的鸣蝉,伏在菜花上的黄蜂,从草间直窜云霄的“叫天子”,还有低唱的油蛉,弹琴的蟋蟀,躲在断砖里的蜈蚣,会喷烟雾的斑蝥等等这些,我在百草园里细细寻了个遍,可似乎都不存在了。也许是季节交替的缘故吧!

  乌篷船是绍兴三乌特色之一,我们自然不放过,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还频频映入眼帘。时间尚早,大家一致决定前往兰亭,那可是书法圣地。

  走进兰亭,我们参观了鹅池、墨池、王右军祠、碑亭和碑林。最为壮观的是那碑亭,碑上刻着赫赫有名的《兰亭序》。可这是康熙皇帝所书,它的真迹被钟爱有加的唐玄宗为了一己私欲带入昭陵。

  我想,王羲之能成为“书圣”,跟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是分不开的。由此看来,要让自己以后有一番成就,不下一定的苦功夫是万万不行的。

  (指导老师刘香娥)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争做宁海“方春天”
·亲子运动会 快乐共成长
·回首创业路 建新再出发
·“经”“纬” 交织的艺术
·挂上光荣军属牌 让军人家庭享荣光
·幼儿模型通讯赛 播下爱科学种子
·一颗收藏种子
·县税务局全力推进个税新政落地
·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一瓶姜膏温暖整个警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