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规上工业超百亿:西店交出高质量发展最新成绩单

海湾星城 产业争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14:37:45

 

      渔乡创业寻梦一路沐风栉雨

  滩涂地上崛起工业新城

  西店,旧称西垫,以地处铁江西侧,地由滩涂铺垫而成得名,传统上是个渔业、农业乡镇。工业在西店起步很晚。1980年,全乡只有企业25家,工业总产值仅为318万元。

  改革开放,赋予了这方土地无穷的生机和活力。当市场经济、商品社会的大门徐徐打开,世世代代以海为家、战风斗浪的西店人展示了大胆张扬、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一面,纷纷办起了实业。

  1981年,李吉德从镇办企业西店水泥厂辞职出来,成立了宁海民营企业的第一块牌子——西店东海电器厂,这是宁海最大的家用电器企业吉德电器的前身。同一时期,邬永林办起了小小的塑料厂,这是宁海第一家上市企业双林集团的前身。峰亚电器、震裕科技、日安阀门、兴伟刀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众多敢为人先的西店人纷纷下海,创办了这些日后声名显赫的企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手电筒行业在西店迅速崛起,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镇级手电筒生产基地,占据了全国70%的手电筒生产份额,成为全国知名的“光电小镇”。

  2000年10月17日,西店50家企业的120多位农民企业家,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包机前往广州参加第88届广交会,这一史无前例的创举引发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纷纷报道。

  正是在这种“包机”精神支持下,一批批宁海西店企业家以拼搏的精神开拓市场,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商行天下。

  四十年来的沐风栉雨,四十年来的砥砺前行。西店已经形成了家用电器、文教用品、金属制品、汽车部件和模具制造五大主导产业。这个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和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目前拥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规上企业118家、上市公司3家(包括新三板上市)。

  四十年间,象山港畔的滩涂地上逐渐崛起了一座崭新的宜居宜业的海湾星城。

  园区扩容提质企业蓄势待发

  现代化工业格局日渐成型

  西店被不少人称为“宁海的温州”,除了西店人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外,还因为民间自发的创业冲动在带来无穷活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混乱和无序。

  家家点火、村村冒烟;马路经济、沿街发展;前店后厂,楼上居家……是过去西店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随着我县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西店镇以家庭小作坊为主要形态的工业生产方式严重制约了未来的发展。

  如何摆脱思维定势,走出路径依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符合西店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西店镇开出了药方:工业集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寻求高质量经济发展之路。

  加快园区扩能增效,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是实现工业集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近年来,西店镇全力做好望海、滨海园区建设、扩容、整合、提升工作,引导企业进入园区,推动企业集群发展、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园提供承载基础和支撑条件。

  西店滨海工业区是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地,一期已入驻企业67家,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当前正紧锣密鼓开发的二期占地约为1600亩,目前已经有入园企业14家,在谈项目4个,建成投产后产值将超50亿元。而与滨海工业区一南一北遥遥相对的望海工业园区中,赛豹、黑森林、中镕汽车部件等企业也已经开始建设,赛豹一期、中镕一期都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建设,等全部入园企业建成投产后,产值将达70亿。

  如今,走进位于滨海园区二期的吉德电器厂房,宽敞明亮的车间内,一台台崭新的洗衣机正从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传送下来。这家现代化的智能工厂配备了各种高端智能设备和系统,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400万台洗衣机。而就在不远处的兴伟新厂房,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入驻准备。

  规上企业要集聚发展,小微企业更要集聚。近年来,西店投资3.4亿元在望海工业园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园,作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鼓励科技含量高、经济带动效应大的项目入驻。目前,这里已有23家小微企业入驻,并成功孵化了赛豹、佳迪、赞隆等几家潜力型小微企业。2018年,赛豹电器产值成功突破亿元大关。

  从野蛮生长到集约发展,从“游击队”四处开花到“正规军”集团冲锋,西店的现代工业新格局正悄然成型,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引擎动力强劲

  从作坊到工厂,从面向国内市场到主打“海外牌”,从家族式管理到完成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西店企业一再完成自身的“华丽蝶变”。

  2015年,“中国制造2025”实施,中国开启了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进军的征程。“中国智造”成为所有制造企业关注的焦点,对于西店企业来说,多年来延续的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亟待再次转型升级。以双林集团、吉德电器、震裕科技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开展数字化车间改造,成立专业化智能制造团队,寻求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并自行开发研制智能化生产装备。

  市场主导,也离不开政府引导。近年来,西店镇相继出台了《关于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西店镇工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暂行规定》《宁海县西店镇星级企业评定奖励办法(试行)》等多项政策,为西店智造加上“政策砝码”,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精做强做优,并在企业用地、人才引进、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紧抓招才引智,积极推进校政企合作事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西店经济发展。2018年11月,浙江工业大学与宁波海环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创新研发中心、创新实验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

  2018年,西店建成宁海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家,成功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项。吉德电器跻身“2018年中国十大洗衣机出口企业”。

  要盘活存量,也要扩大增量。西店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高精新产业;同时,改进和创新服务模式,做好“点对点”“面对面”的全程优质服务,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为企业的引进、投产和后续跟踪提供无障碍对接,力促项目落地。

  2018年,西店成功引进太空嘉园、方圆教育、中镕汽车精密部件三期等项目10个;引进内资11.96亿元,增长93.3%;合同利用外资2416万美元,增长16.4%;实用外资1305万美元,增长106%。浙商回归完成率达200%,县外内资完成率达197%。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6个项目开工,其中西店就占到3个,分别是久润轴承扩建项目、伟书文具扩建项目和智益星生产线项目。在“西店智造”的跑道上,西店企业开始了一场永不停歇的赛跑。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