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规上工业超百亿:西店交出高质量发展最新成绩单

海湾星城 产业争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14:37:45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西店速度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西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创业之城”,很多在西店创业的企业家并不是土生土长的西店人,谈起为什么要到西店来创业,他们的意见非常一致——产业链完整、劳动力充足、市民包容友好、政府效率高。

  民营经济是西店的发展底盘,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则是西店吸引创业者、投资者和务工者的最大优势。

  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真心服务企业,西店建立了严格领导联系工业企业制度,镇领导联系104家规上企业,每月至少2次实地走访,确保企业把政策用好用足,把碰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反映上来,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2018年,西店镇共兑现稳增促调、技术改造等各项产业扶持政策20余项,涉及资金1900余万元,惠及企业300余家。

  土地、融资、人才、技术、市场……企业成长的道路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仅靠企业单打独斗,往往独木难支。近年来,西店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为契机,多部门联动、高频率走访、深层次排摸,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帮扶。

  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曾经是西店手电筒行业长期难以走出的怪圈,导致整个行业生态恶化。针对众多企业家的关切,2017年,西店镇推动成立县手电筒行业协会,制定了行业自律条约,并开始着手制定《LED手电筒》团体标准。2018年,成功创建“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成为我县首个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同年11月,《LED手电筒》团体标准编制完成,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为下一步推进行业标准制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企业社保变更工作繁重问题,开通微信公众号“西店社保”和“掌上人社”APP,实施“材料预审”,让办事人员一次搞定、用户实时查询;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只需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营业执照。在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西店镇专门成立了跑改小组,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发展服务局为牵头部门,联合了发改、国土、规划、住建、园区办等部门,自考核开始后,虽然项目数只能排到第三,但是个个项目全部在30个工作日内就完成审批,考核反而遥遥领先。在此过程中跑改组一直秉持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精神,主动在事前事中事后去企业,为企业梳理流程,讲明政策,避免一些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企业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觉得现在政府的服务真的太贴心太周到,真正的贯彻了我们县委县政府跑出宁海新速度的精神,跑出了宁海西店新速度。

  针对日益严峻的外贸形势,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开展西店镇跨境电商培训班,提升国际平台操作能力;同时,召开“中国·西店新外贸发展论坛”,出台电商扶持新政。2018年,全镇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0亿元,其中出口总额39.5亿元,位居全县前列。

  用好西店职业经理人俱乐部和企服中心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工厂审核、员工招聘、特种设备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谐的政企关系,正是政府和企业形成的合力,成就了西店经济的今天。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曾经创造过无数个“第一”的西店企业,仍将发挥血脉中那种开放、拼搏、无畏的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西店镇便民服务中心

  

  望海园区小家电创业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