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破难奋进勇超越

——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8日 08:50:22

  本报评论员

  县委全会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纵深推进“六争攻坚”,深化“决胜三年十大行动”,大力开展“创新破难奋进年”活动,同时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实现目标,需要我们破难奋进勇超越。

  当前正处于世界经济结构与秩序的裂变期、我国经济结构转换的关键期、深层次问题的累积释放期以及新一轮大改革的推行期。近两年,宁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在提升,在聚光灯下,各方面既是“高看一眼”,也是“多看一眼”,但我们长期存在的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区域竞争要突围,转型阵痛要跨越,要素低配要扭转,短板制约要破解,因此,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宁海发展追赶跨越、争先进位之路不会一马平川,有困难是工作常态,不畏难是应有心态,常破难是工作状态。无论是稳定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还是环境污染防治、维护社会稳定,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没有“把困难踩在脚下”的意志,怎能破解追赶跨越、争先进位路上的瓶颈制约?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怎能把追赶跨越、争先进位之路越走越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过去,我们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缑乡儿女在奋斗中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发展到今天,“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少了,“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难关多了,抢拼新时代,勇当排头兵,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方此之时,更当弘扬奋斗精神,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追赶跨越、争先进位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面对复杂形势,必须要有破旧立新的思维。革旧方可图新。我们要坚定用好改革创新这一法宝,坚决破除无从改起的焦虑症,改到深处的畏难症,不为权责利弊所累,不被既有经验所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主动性、有效性,应改必改、可改就改,改出增长新空间、发展新动能。

  面对激烈竞争,必须要有破围而出的气魄。我们决不能坐看风云起,必须站位高处看局势,积极主动布棋局,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前瞻性和灵敏度,精准把握发展导向、政策指向、要素流向,切实把政策利好吃到嘴,把优势资源抢到手,把上级战略版图延伸到家门口,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走在前头、赢得先手。

  面对瓶颈制约,必须要有破茧化蝶的决心。要坚持从自身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入手,持续在重构产业体系、重组要素资源、重整平台空间、重聚科创动能、重塑制度优势上下功夫,着力以内生动力的释放和增强,化解和战胜外部挑战。

  面对繁重任务,必须要有破坚摧刚的作风。我们身当其位,又身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期,务必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顶住压力、稳住心神、扛住重任、打赢硬仗,千方百计巩固好发展好追赶跨越的光荣事业,努力取得不负前人、惠及后人的发展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实干才能成就伟业,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抢拼新时代,勇当排头兵,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努力奔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到中流击水,闯出寥廓江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