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做服务式的村干部

——记茶院乡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9日 09:08:00

  记者章莉

  (争做宁海方春天)

  茶院乡许家山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宁波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叶全奖是村党支部书记,他是村里公认最有能力的人。

  许家山村只是一个自然村,叶全奖所负责的是由民户田、许家村等5个自然村合并的一个行政村——许民村。许民村现有村民1780余人,世代都用当地的玄武岩盖房子,原生态的石头民居成了宁波现有的建筑群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

  “石头村”远近闻名,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游客来了,村里的各种配套设施就得跟上。”在叶全奖和村干部眼里,保护古老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叶全奖开始忙碌起来,出去跑项目,找到资金再回村里平整道路、修缮民居,以接待各方游客,让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前阵子,叶全奖观看了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电影中主人公方春天的办公地点就是在许民村拍摄的。方春天所经历的困难挫折,他格外感同身受,曾经因为村庄建设还多次被砸车。“和方春天一样,我身为村支书,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这是我的愿望,更是责任。”叶全奖告诉记者,每当他在村办公楼办公时,每当他站在村务公开栏前,那种要为许民村办好事、办实事的想法就更加强烈。

  对于叶全奖来说,项目是要跑来的,但也不能瞎跑。“任何一个项目,无论大小,必须按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来实施,这是规矩,人人都要遵守。”他说,“36条”看似减小了村干部的权力,但其实却是对村干部的保护。2019年,许民村的项目更多了,除了房车露营基地,体育拓展中心、石头迷宫、月季花海等都在规划和开展中。叶全奖告诉记者,许民村的村班子正在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提高个人收入:“项目的引进,可以提高村民的就业率。同时我们也鼓励村民学习对方的经营方法,从而学会自己创业。”

  “村干部要为村民服务,为村庄服务。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叶全奖表示,自己要向方春天学习的东西有很多,“要用长远的眼光、正确的途径去发展许民村,不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