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周瘦掉20斤,基础疾病改善了

县第一医院完成首例代谢减重手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14日 09:15:17

  通讯员葛超

  “近20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瘦掉,希望接下来身体能够越来越好。”做完减重手术才一周时间就瘦了近20斤,李女士出院时心情不错。谁能想到,半个月前,李女士还在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发愁。

  原来,从20年前开始,李女士每日食量增大,人也越来越胖,体重平均每年增加3—4公斤,近年已达220斤。由于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李女士只当自己是发福了,并未予以重视。10年前孕检时又发现血压偏高,生产后情况也没有改善。三年前,李女士在上海住院时被诊断为肥胖症、高血压,手术后甲状腺功能减退,当时医生便建议她做减重手术,但被她拒绝了。出院后,由于没有遵医嘱服用减重和降压药,一年前再次前往宁波住院调整血压,出院后仍未规律服药。长此以往,李女士的血压波动于160-230/90-130mmHg。

  不久前,李女士住进了县第一医院内分泌科调整血压,经全面检查后确诊为肥胖症、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性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重度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重度睡眠低血氧症。县第一医院立刻启动多学科合作诊疗,胃肠外科、内分泌科共同介入。一听自己的健康状况竟如此糟糕,李女士慌了,思量再三决定听取医生的意见,接受减重手术。

  由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十院胃肠外科和县第一医院的胃肠外科为深度合作关系,这次手术由十院减重团队到宁海进行并提供术中术后的全程指导,李女士的手术非常成功。上海十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县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执行主任卢列盛介绍:“该患者属于代谢性肥胖,减重手术对其健康状况的改善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研究显示,减重手术能够完全缓解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术后两年患者的糖尿病缓解率可达75%,还能显著解决或改善其他肥胖合并症,如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等。

  “虽然目前减重手术已非常成熟,但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手术。”卢列盛提醒。一般来说,减重手术适用于BMI≥27.5kg/m2的肥胖患者、2型糖尿病程≤15年且胰岛仍存有一定的胰岛素分泌功能的患者等,但是明确诊断为非肥胖型1型糖尿病的患者、妊娠期糖尿病或某些特殊类型糖尿病的患者、手术耐受性差的患者等不适宜该手术。术后,患者还需根据医生建议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对患者的依从性具有较高要求。总而言之,是否符合手术指征和手术条件,还需医生进行专业评估,切忌盲目要求手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