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仙人着棋坑龙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14日 10:07:01

  葱丛

  宁海出东门,再往南里许有坑龙王村。村子南临洋溪,北接东观山,东屏石台山,西枕跃龙山,占地400余亩。而今村近腾空,拆迁在即。

  村史

  村名谓之坑龙王,但环视村际,何以无溪亦无潭?唯有村口一座百年古庙名谓青龙庙,尚带点龙气。

  见我等疑惑,老人们急切比划着,昔日山涧之水自梅花山迤逦而来,清澈汨汨,打青龙庙前环流而过,向南汇入洋溪。不料,至2003年,兴海路乘风破土而来,将溪流截改至大路东侧,自此徒留两排溪椤树守护着原有的一脉溪床。

  且说村东北山岙中确有一石婆潭,俗称龙潭,相传明崇祯年间,有城内王氏迁住潭侧,故称坑龙王。

  溪椤树扎根两岸,始居的王氏却没在这片水土上开枝散叶。因缘际会,陈氏杨氏等陆续汇聚此间,集结成村。细数之下,百来户的小小村落,竟有20姓之多。

  旧时城东陈家三台因族兴人多,有一支就近析居于此,已成坑龙王旺族。而村支书杨元兴先生回忆,其祖上世居前童柘湖杨,只因濒临白溪,洪灾多发,杨公德金为图生计,卜居于此。百亩洋赵氏曾有族人,言及迁往坑龙王缘由,说是其祖以裁缝手艺走百家,只因当年百亩洋村遭受大面积火灾,片瓦无存,转而寄身此间。

  在过往的岁月里,或许这是一个包容度较高的离人乐园,众姓沿溪搭舍,互为友邻。许是迁居年代不远,尚未形成一姓独大,故而走遍整个村子,不见宗祠,未成族谱。

  新居中散落的老屋,以乱石砌墙,低矮逼仄,隐见他们祖先当年扎根异乡的艰辛。村西跃龙山那边就是繁华的县城,昔日村民租城内富户之地,侍弄田园。清晨早起,采摘含露鲜嫩蔬菜,挑担入城,上热闹的春浪桥设摊兜售,赖以度日。

  棋盘岩

  次日我们再度走进坑龙王,请两位热心村民同行。老陈说起这一带山水风情的掌故,虚虚实实,如数家珍。而另一位恰是我的族人赵佑武先生,同姓三分亲,笑谈间直向村东山巅而去。

  宁海多秀山,草木葱茏,少有峥嵘裸露之峰,所谓两水反弓流,十山九呒头,莫非唯有一头在此间?石台山,其山不高,海拔212米,山巅有巨石五六块,自上而下,向北斜垒。其顶上一石,方正平广,可坐十余人,俗称“石垒盘”。

  《崇祯宁海县志》载有南宋隐士胡融(字少渝,号南塘,世居宁海县城,终身隐居不仕)于庆元二年(1196)重九偕友登此吟诗联句,镌于石上。今字迹漫漶,不易辨认。之后历代皆有文人墨客结伴登高,留下不少妙诗。

  山腰处,也有两方奇岩相叠,民间又称“仙人着棋”。传说山下有一樵夫,到山上砍柴,发现两位仙骨老者正在悠然下棋。见天色尚早,砍柴人就把柴担拄好,前来观棋。对弈者你来我往,棋艺非凡,站在那里不觉看到天黑。待他回过神来,发现柴绳楤担已被白蚁蛀蚀。老者见状,随手用树枝拗成一只蚂蚱马,让他骑上回家。

  那樵夫下山后遍寻自己的家不得,急问我的家在哪里?邻舍已认不出他是何人。唯有半只捣臼横在上道地门前,看着似曾相识,当他狐疑入得家门,发现自己的孙子也已满头白霜。

  但凡奇景处,总有神话附会。想来神仙可以在那烂柯山下棋,自然也可云游至石台山临风对弈。

  石人传说

  同行的坑龙王老陈指引我们继续绕山而上,说那山岗上有叶丞相衣冠冢一座,墓道前有石人石马,千年石人还留下一段离奇风流史。

  有一年春天,田畈泛绿,五六位村姑拎着竹篮到田间挑青,她们一路嬉闹,不觉来到此间,见石人肃立,一时兴起,“谁能先把篮子套到石人头上,这石人就做谁的老倌。”陈姑娘最是眼疾手快,踮起脚尖,把篮子扣到了武翁仲的头上。本是青春年少,出言无忌,不意而那千年石人,亦解风情,夜间竟化为英俊男子,依言赴会。

  一日,细心的父母发现自家未出阁的姑娘身形走样,似有怀胎迹象,又惊又怒,让女儿从实说来,到底与谁做下这等丑事。姑娘含羞相告,自打那日在石人面前开了那荒唐的玩笑后,夜夜有一魁梧男子入得闺房相会。

  母亲将信将疑,从针篓里拿出一团红丝线交给女儿,让她晚间暗暗将红丝线系在那夜间前来私会的男子手腕上。翌日拂晓,顺着红线找到山中,那武翁仲手中果有红线绾结。

  之后陈家之女产下一子,名叫石诚豪,力大无比,胜似武夫。

  听此奇闻神道,我们来到一僻静山岙,岙中有清居寺。千年古寺,历经变迁,曾办过畜牧场,搞过茶叶基地,还办过养兔场,如今已是旧迹难觅。

  坑龙王如今几无王姓居住,这山巅倒颇多王氏先祖之墓。清居寺大殿之侧碑记有王继之墓,乃南宋尚书兼浙东道。年轻的大弘师父已在此修行十余年,他说寺左寺右两山均有宋代王氏先祖之古墓,每一年清明,鞭炮四起,族人自四方前来祭拜。

  入左山不远,有宋代三座王氏古墓,数当中南宋王公齐舆最为著名。王公乃宁海城东人,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进士。兄弟王恕、王章先后均及第,乡里人称为“三瑞”。初任昆山县尉,后调于潜、崇安等地任知县。任职期间,忠于职守,处理公务常到深夜方就寝,寒暑不易。又为当地开凿水渠,可灌溉田亩万余顷。百姓感恩戴德,立生祠以纪念。

  王公齐舆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聪颖,文思敏捷,作文操笔立就。平素生活简朴,粗衣淡饭如常人。又好读书,博学强记,手不释卷。宦游所到之处,颇有声望。又善作诗,常与名公巨卿酬唱,每出奇崛之语,人称为“诗虎”。其墓前尚留有石柱,巍巍千年,屹立左右,颇具昔日余风。文化宁海一行人总归是沾点文化之气,见“诗虎”安息于此,虔诚拜之。

  大弘师父指点寺右侧那一浪蜿蜒起伏的丘陵,形似金蛇吐舌之地貌。茂密竹林之中果有无头石人两尊,细看这石前墓碑却并非村民传言中的叶丞相衣冠冢,乃是后唐银青光禄大夫王公知缓之墓。

  许是经年无人照管,被传得神乎其神的与陈氏姑娘结下孽缘的武翁仲已不见踪影,据说数年前曾有不法之徒窥窃这千年文物,被追回后或已收归文物办妥然保管。

  (留住缑城记忆 县征收办联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越来越通畅了
·对教育落后地区加大投入
·提高医者专业水平和素养
·让守规成为市民习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海...
·吴晓玲:企业要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
·冯权本: 传递好民声 为乡村振兴添...
·思进求变谋发展 实干担当抓落实
·县第一医院完成首例代谢减重手术
·县人民法院发布首批“职业放贷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