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由孩子不会系鞋带想到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23日 09:26:02

  雨心

  (不吐不快)

  杭州某幼儿园大班共有22个孩子,只有2个家长曾在家教过孩子如何系鞋带,而全班会系鞋带的孩子数量为0。而在记者联系的其他几所幼儿园发现,能独立完成系鞋带的孩子也是少之又少(《都市快报》1月14日)。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还不会系鞋带,这说明了什么?错在他们吗?笔者以为不然。正如报道中的老师所言,错不在孩子,而在家长。在很多家长看来,系鞋带这样微不足道的事,会与不会,和孩子的学习无关,和分数无关,更和升学无关,为什么一定得掌握呢?正因家长们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导致孩子丧失了在对应的年龄做对应事的能力,是家长的过度保护导致了我们的孩子高智低能。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除了学习,其他什么事都不用做。物质上不愁吃穿,精神上更是富足,家长为了增长他们的见识,每年都会抽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如果单纯从物质层面上来说,孩子们可能是幸福的,毕竟对于经历过物质匮乏年代的人来说,没有比吃不饱穿不暖更悲催的了。但孩子真的幸福吗?前些天在一场酒席上碰到以前的一个老同事,说起即将到来的寒假,说是已经尊重孩子的意愿安排了东北游,但前提是期末考试三门功课平均要98分以上。虽然是一句玩笑话,毋庸讳言,很多时候孩子们获得的游玩机会和吃穿要求都是有附加条件的,这样的获得幸福感有多少,恐怕只有孩子自己知道了。

  上小学的女儿回家说要带一根绳子到学校,没说具体要求,就给了她一根蛋糕盒的打包绳。放学回家,拿着绳子央求我和她爸爸陪她一起玩。她一做动作,我就看出所谓的绳子游戏就是我们上小学那会儿课间经常玩的,无师自通却是个中高手。再看孩子,玩个游戏还得靠老师上课指导,在他们心中大概把这也当成了一项任务或作业。难怪一些人总感慨现在的孩子没有我们那时候好玩。

  不是说以前不重视学习,相反,对于农家子弟来说,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读书无疑是最好的捷径。但他们不会因此而错过人生中的其他事,比如做农活,比如干家务,而这当中自己的事自己做却是最最基本的。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半工半读的学生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孩子们再不用为读不上书而发愁,这是他们的幸运,因为生活在了一个好时代。作为家长,请该放手时就放手,别让不会系鞋带这些小事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