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体验传统年味 传承民俗文化

千名游客齐聚黄坛弘杨过小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28日 08:28:00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年味)

  1月25日,黄坛镇弘杨村启动第五届“过小年”活动。送灶王、炒米糖、捣麻糍等传统民俗活动渲染出浓浓的年味,超千名游客涌入弘杨村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当天早上9点半,祭灶神、舞狮表演正式开启了过小年活动的大幕。灯笼高高挂,福字风中扬,村中到处都是一派热闹的景象。送春联的摊子被游客团团围住,民间书法家们泼墨挥毫,书写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三石五”四合院内游人如织,磨豆浆、捣麻糍、做米糖等民俗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村中广场传来欢声笑语,跳大绳等亲子游戏迎来高潮。而到了中午,弘杨小年宴作为重头戏隆重登场,上千人一齐在大礼堂品尝了弘杨当地的传统美食:炖土鸡、红烧家猪肉、糖心糍粑……这一席地道的“小年套餐”,把弘杨人的淳朴和热情烹饪得活色生香。

  来弘杨村过小年的胡季贤告诉记者,朋友一招呼,他们一家14人齐出动,大家体验了传统民俗,观看了文化演出,品尝了农家饭菜,玩得十分尽兴。记者了解到,来自宁海、宁波、上海等地的不少游客都是阖家赶来,共享年味。“春节临近,家这个词触动着大家的心弦。尤其在这样温馨与欢乐的日子,更是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的好时机,传承、弘扬良好家风的好契机。”黄坛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弘杨过小年通过举办“年祭、年欢、年宴、年乐”活动,一方面进一步挖掘传统年文化,另一方面希望将弘杨村清白质朴、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传承给更多的人!

  今年弘杨村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宁海外来高层次人才代表及县内优秀党员代表共聚弘杨欢度小年。来自英国的宋女士夫妇兴奋地对记者说:“第一次在农村过小年,丰富的民俗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来到这里真的非常有意思,非常开心。”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展这个活动正是希望让在宁海的外来人士感受宁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关心与人民的热情好客,并领略宁海的好山好水好风情,激发他们为宁海发展多作贡献的自豪感和积极性,一起为宁海发展、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