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杭黄高铁返杭记 节省的一小时拉近了我与家乡的距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08日 16:12:30

微信图片_20190208110753.jpg

和谐号正驶入高铁富阳站。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故乡到杭州距离,从未如此近过。

  老家在杭州富阳,富春江南岸的一个山村,从空间距离上来说,离杭州市区不过三四十公里,但因为处于偏僻角落,去往杭州市区还是有诸多不便。

  小时候的记忆,去趟杭州,先要坐乡村巴士到富阳,然后转市区公交到中转车站,再坐514路,才能到杭州市中心的龙翔桥,全程耗时约3小时;更远的父辈记忆,则是一大清早走路去镇上的码头,那里有船开往杭州南星桥,需要大半天才能到。

  如今,勾连祖国血脉的高铁网络,终于延伸到我们这,高铁富阳站到杭州东站,只需不到30分钟。

  2月7日,回杭州准备春节值班的我,特地体验了一把高铁回杭。

  中午12点,吃过午饭,不紧不慢地拿出手机,打开12306订票软件查看富阳到杭州的车票,预估下时间,选择了下午2点38分出发的D5582次列车,票价24元。

  差不多快到两点,让家人开车送我前往高铁站,10公里左右的距离,15分钟就到了。

  富阳站有两座站台,四条铁路线,站房共有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其中地上一层主要是购票厅、出站口、候车厅等。在这里候车的乘客,可以通过地下隧道,前往对面的2号站台候车。地上二层,主要也是候车厅。这里候车的乘客,将直接通过天桥到1号站台候车。

微信图片_20190208110937.jpg

高铁富阳站里横挂着大大的富春山居图,体现着富阳元素。

  一进站,就体会到了新造车站的气派。从车站的外形、装饰、色调来看,富阳站更像是一个缩小版的杭州东站,不过进站的一抬眼,就知道这里是富阳了,一幅横挂着长长的富春山居图给了老乡一个确定的眼神。

  进站如今更加智能化,取消了以往的人工车票和身份证共同验证,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宽敞的候车厅,看起来显得格外空旷。两侧开水房、洗手间、餐饮店,一个成熟车站配套一点也不缺。

微信图片_20190208111336.jpg

从黄山来的D5288次列车,坐满了大杭州的市民。

  2点38分,列车准时启动,车厢里却是意外的热闹,差不多满座。这趟从黄山北出发,途经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的列车,可谓名副其实的大杭州专线,大大拉近了沿线人民与杭州的距离。

  车厢里温度较高,加上人多嘈杂,这样的环境让人昏昏欲睡,不过才一眯眼,车上广播却传来“前方到站杭州东,下车的旅客请……”打开手机一看时间,2点58分,这才过去20分钟啊,3点02分,列车已驶入熟悉的杭州东站,比时刻表上的还快两分钟,算下来,差不多25分钟就可以从富阳到杭州东。

  对比其他富阳到杭州的交通,最主流的514公交依然存在,坐一趟平均需要1小时20分钟;自己开车,走杭新景高速或320国道,杭州市中心到富阳城区,也得1个小时出头;现在的高铁,25分钟,简直快到飞起,要知道我现在住的城北石祥路一带到市中心的单位,坐公交也得要一个小时。

  从父辈的走路加坐船,到我从小经历的各种公交转换,到现在的公交加高铁,家乡到杭州的空间距离一直没变,变的是时间距离,以及分属两地人心的距离,他们因为交通的发展进步而不断拉近。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