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隔洋塘人 水陆两通回家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8:41:41

  记者潘璐璐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长街岳井渡,了解隔洋塘人的“海上春运”。在现场执勤的长街派出所民警刘勇朝脚步不停,他一边指挥车辆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望不到头的车队,最后那辆起码得等两小时。”在刘勇朝和隔洋塘人的记忆里,“海上春运”既有摇摇摆摆的浪漫,又有漫长的等待。

  记者了解到,隔洋塘是宁海唯一的海岛村,与象山陆地相连,与长街镇隔海相望,摆渡是村民们的主要出行方式。以往春节,两岸村民走亲访友要么上宁波至象山的高速,要么到岳井码头或伍山码头等渡轮。两个码头都只有一艘渡轮,航班间隔时间约1小时。岳井的渡轮小一些,每次只能渡10辆小轿车,伍山渡每船可渡28辆小轿车。但是,春节期间客流量、车流量大,要是没搭上即开的船,等上半个多小时是常有的事。

  船小,车多,为了便利群众出行,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春节期间,两个码头的渡轮早早地就鸣笛起航了。大年初一早上6点,岳井渡轮开始航运了,轮渡一到码头就立即返回,不间断航运,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30分。岳井渡的船员说:“首先是确保安全,再就是服务好群众,春节期间,即使船没满员,我们也会立即往返。”

  今年春节前,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宁波段正式通车,等了几十年渡轮的隔洋塘人,可以换一种方式回家了。张伟杰是县第一医院的一名医生,家住长街镇隔洋塘村。今年春节的回家路,他体验了第一趟甬莞高速。

  和张伟杰一样打算走甬莞高速回隔洋塘的人不在少数。从长街村嫁到隔洋塘的李女士说:“十几年来都是坐渡轮来回,掐着时间,早出晚归。现在有了高速方便多了,随时都能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