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有家的地方就是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8:41:41

  记者潘旭婷

  (年味)

  “你们先坐下,先坐下,我再下一锅饺子就来了。”大年三十晚上,家住汇景嘉园的徐小宁一边熟练地下着饺子,一边招呼家人。指尖、眉眼、说笑间都散发着幸福而又满足的味道。

  徐小宁是河南郑州人,但却是老宁海了,二十多年前跟着丈夫来宁海,如今女儿在这里上学,儿子儿媳妇、小叔子大姑子都在宁海找到了工作。“宁海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环境好,人也好,生活在这里很舒心。”但唯一让徐小宁心里不得劲儿的是这里的年味儿太淡了。

  去年家里买了新车,一大家子开着车回了趟老家,但今年儿子两夫妻都要上班没有假期,小孙子没人带,所以就在宁海过年了。“我们老家过年可热闹了,每家每户早早就蒸好馒头,做好‘枣花儿’(一种镶嵌红枣的花状面食),忙着置办年货,忙着打扫卫生,等到年三十,一家子围在一起吃饺子,说说笑笑,大团圆。”对于过年,每一个地方,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仪式感,过年既是对过去一年圆满的总结,更蕴涵着对新一年美好的期许。“我们那儿过年有很多规矩,比如年三十一早得上坟,将先人请下来,在家里的堂屋摆上各类吃食供奉;大年三十那顿饺子吃了后,不能空锅,得放上水,寓意来年满满当当;还有正月初一这顿早饭由男人来烧,女人可以睡个懒觉……”说起家乡的年俗,徐小宁的眼眸里发出的光亮足以温暖身边所有的人。过年回家,对于在外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多的是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跟亲朋好友拉着家常,吃着家乡落胃的食物,听着乡音,生活仿佛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虽然今年没法回家过年,但徐小宁仍早早做好了家乡的吃食,冰箱里冷藏着自己做的馒头,饺子那得天天有。“你看,我们平时捏的饺子有褶子,但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包成圆边儿的,一个个排着像不像元宝?”说着,徐小宁又利索地包起了饺子。儿子儿媳妇、女儿,还有可爱的小孙子,对徐小宁来说,只要家人在身边,健健康康的,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温暖而知足的。在采访中,徐小宁说,家里人心态都非常好,过好每一天就是最好的日子,不管是在家乡还是在宁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