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烟火日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9:43:34

  苏礼巧

  菜场有家熟食摊,主要卖烤鸭和牛肉。偶尔光顾那里,每次结账时摊主弯弯总是给我抹了零头。比如今天,弯弯麻利地给半个烤鸭过秤,又“叭叭叭”地切好、装好,递给我说,五十七块,五十五块好了。

  弯弯每次都这样,如果零头比较大,他就索性直接少收几块钱。第一次买的时候见他这样我有些难为情,忙说,没事没事,该多少就多少好了。但次数多了我便也坦然了,边扫码边说“谢谢”。

  女儿很奇怪这个叫弯弯的男人为什么每次说“便宜”话。我告诉她,大概十年前,我和弯弯还有一群大伙伴们都背着“长枪短炮”到处跑。记得我们一起去过一个叫大唐山的地方,在一棵很大的古树下弯弯拍过我姿势矫情的照片,我穿着白底绿花的裙子,颈上套着一只单反,拧着脖子侧着脸,眼光落在前方右下。那时我们结伴拍风光人文,我记得弯弯的片子还是拍得不错的。

  女儿说,怎么感觉是两个文艺青年过起了烟火日子呢!

  想来似乎的确如此。

  十年前连电饭煲都不会插,煤气灶也用不来,而现在的我一天几趟在菜场里逗留。

  靠近海鲜摊的卖蔬菜的外地女人常常笑眯眯地望着我,要吃点什么呢?我就不好意思地说,嗯……让我想想。我要想的不仅是“吃什么”,还有“怎么烧”,如果超出我的技术范围,那就选择不买这个菜了。女人笑眯眯地说,慢慢看吧,看好了叫我。有时不知道该买多少,怕少了不够吃,多了吃不掉,就问她,两个人吃,多少够了?她就麻利地增减一番,基本上八九不离十。买南瓜时,我拿手在南瓜身上比划,切这里……哎,还是切这里吧,她持着刀态度很好地放这里,又放那里。

  买萝卜时我问,萝卜嫩吗?她忙应道,“楞(嫩)!”说着咔擦一声拗断了一截萝卜给我看,萝卜倒是真的水。但我急了,说,我不买这根,这根太胖了。她也不恼,说,没事没事!人家会买的!

  葱从来是送的。也不管我要不要,就给塞在菜袋子里。有时做菜时根本没有用到葱,觉得可惜,于是长了记性,下次她塞葱时我就说,今天不用葱。

  今天不用葱吗?我看你买了海鲜。她说。我想了想,海鲜也是要放葱的嘛,那就要了吧。

  我常常感动于这些细小的馈赠。那次我说,今天真不要葱了,我买了牛肉。女人把葱放回去,又递给我一个青青的小辣椒。她近乎亲密地与我说,跟牛肉一起烤,好吃的。那枚尖尖细细锃亮的小辣椒,我带回去看了又看,拍了照片后才一段一段地切到牛肉锅里去。

  海鲜摊上的大姐是本地人,听口音是东路的。我偶尔会问价钱,虾多少一斤?蟹多少一斤?大姐便用夸张的语气说,小妹,不会卖你贵的,你常常在我这里买我是不会骗你的。话没说好,虾已经称好了。其实,问价钱我从来都是心虚的,因为问了相当于白问,一是我从来记不住价钱,二是,我又不会还价,问了有什么用。有时,我也弱弱地说一句“便宜一点吧”,但人家一声“小妹”,又把话咽了回去。

  但总是到固定的几个摊位去买,蔬菜就到先前那个外地女人那里去,海鲜到东路大姐那里,买肉就去“陈牛肉”那里。陈牛肉主要卖猪肉,也卖牛肉。牛肉不多,所以我留了他的电话,要牛腱子牛骨头什么的就事先跟他说一声。问他贵姓,他不自谦,大大咧咧地说,贵姓陈。于是我存了“陈牛肉”。

  买面食粉食,就去菜场门口附近这家。那个面容姣好的少妇,皮肤白皙光滑,但脸上总是不太有笑容。但我还是愿意去她那里买,因为她好看。

  对于一个主妇来说,买菜这些事才只是烟火日子的一小部分。要把这些食材通过蒸、炒、煮、炖变成食物又是另外一回事。这个过程总要花费我很多很多的时间。

  起初,从不敢离开灶台半步,从洗菜到洗完碗筷,腰酸背疼,腿脚都直了。虽然有朋友不断鼓励我说做菜也是艺术,但是忙碌过后身体的疲惫却带来精神的空虚,不禁生出一种“面目可憎”的荒芜感。后来,技术娴熟了些,便也从容了些,这边锅里炖着肉,这边铺了纸习字。肉做好了,再起身去做别的,然后又在那一小段时间里接着往下写,把文徵明、孙过庭、欧阳询,或把心经等一起做进菜里去。去菜场买了韭菜,回去便寻了《韭花帖》来看。

  在菜场,除了在固定摊位买菜,还看看流动地摊上的东西,那都是些老人种了自家的蔬菜出来挣个贴补的。老人们会热情地邀请我买他们的菜,我只好歉意地小声地说不买了。因为他们没有支付宝,而我只带手机。地摊上有时会有小城里不常见的东西,比如苌。那种长在高高的树上,带着刺的橙子状的植物,泡茶,极香,有些地方或称它为香泡。这样的东西肯定是要买的,一杯苌皮茶里都是儿时对奶奶的记忆。

  也会有盆栽。茉莉开时,有女人骑了三轮车来卖,车斗上一盆盆茉莉码得严严实实。我就站在那里一盆一盆地看,直看得茉莉差不多被买光了为止。卖茉莉的大姐不解地看我,小妹,你不带盆回去吗?我这才走开。我不买,家里有茉莉。

  这些流动摊位较弯弯的熟食摊,弯弯的更像一个店,它有顶有门有窗,我不买时,能看见弯弯和它的酱色的鸭肉牛肉在四四方方的铺子里。

  有次,弯弯在店铺内一边切牛肉,一边问,摄影还在玩吗?我站在窗口不好意思地说,现在都用手机拍了,方便,手轻。你呢?

  我忘了弯弯怎么回答我的,我只想起,听说那年他给姑娘们拍照,拍到乌镇,把其中一个姑娘拍成了自己老婆。我曾在他透明的小店铺里见过一个女人,帮他收钱,不知是不是那个姑娘。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家福
·金桥社区向老人普及御寒知识
·梅林武装部走访慰问退伍军人
·巡逻不放松 春节保平安
·欢喜过大年
·民宿火
·民俗乐
·团圆饭
·梅林计生协情系计生特殊家庭
·忠诚担当主动作为 实干实战奋勇破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