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朱金拔步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9:43:35

  应敏明

  (长物志)

  小阿江,缑城黄坛人,四十不到,矮小,精瘦,沪上做古建筑生意。早年,住竹口,做“跑地皮”营生。那时候,有收藏爱好者每到傍晚都会在他家门口等着看第一眼货。能看到第一眼货的人,往往都是在古玩江湖上有一定地位的。

  我和小阿江比较投缘,他跑到好货,都会在第一时间电话通知我,让我候在他家看第一眼。有天,小阿江通知我,他跑到了一张好床,让我赶紧去他家候着。我赶到时,他们还未开始卸货,满满的一货车,堆得全是拆卸的零配件,在夕阳的照耀下,闪烁着金红的光线。虽然拆散了,但还是能从堆放的零部件上看出,这是一张非常出色的清代朱金拔步床。

  拔步床,可以拔步的床,光听名字就可以想象这个床有多大。拔步床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架子床外另设一间“小房”。“小房”中放置小型家具,一张床就有如现在的一个小套间。在浙东的十里红妆家具中,朱金拔步床是最重要的器物之一。当年,一户人家有没有朱金拔步床,是很重要的财富象征。《金瓶梅》第9回中就写道,西门庆给潘金莲买一张描金床用了十六两银子,而买一个叫小玉的丫头和一个叫秋菊的丫头才总共花了十一两。《金瓶梅》第8回还写道,西门庆的女儿要出嫁,由于促忙促急,趱造不出床来,就把孟玉楼陪来的一张南京描金彩漆拔步床当女儿陪嫁。当年媒婆给西门庆介绍孟玉楼时,也着重提到了她这张拔步床,价值百两银子。可见拔步床在当时的金贵。

  小阿江将一车的零件卸下,开始组装。床这东西和房子一样,一立起来,便立马来了精神。装好后,我终于见到了这张床的全貌。这张床气势恢宏,金红一片,比一般的床高大,双道床楣,上道七块朱金花板,下道三块朱金长花板,床罩檐满工镂空雕七道朱金花板,床全围屏朱红拷条嵌朱金花板,床的朱金花板雕刻的是《西厢记》中的人物故事和暗春宫,床上四根立柱一上泥金堆四副对联,中间对书:锦帐更深熊入梦,绣纬春嗳燕投怀。两边对书:一树杏花红十里,状元归去马如飞。寄托着对婚姻和生活的美好向往。老古玩的人都知道,朱金拔步床朱金花板雕得好还不稀罕,还要床的屏风和床罩檐出色,才是真正的好床。

  一张朱金拔步床,架子床外再搭一个木回廊,两边放有马桶和桌椅等生活器具,这是一座小宫殿,更是个人隐私生活的小世界。古人日出而作,日暮而歇,一世人生半世在床,因此,只要有条件,他们会想方设法把陪自己半世的这张床打造得完美。

  小阿江给我介绍了床的出处,说三门过海游二十里处,有个叫“老鼠尾巴”的村庄,依山而筑,历史悠久,三门的县衙就曾设在此处。该村有大户人家,有座高高围墙的四合院,在这四合院的东首,破落的东厢房内,一百多年了,这张拔步床一直放在那里,灰尘垢面,形影相吊。老人说,这是他爷爷的婚床,他爷爷家境富足,十岁那年,爷爷的父亲就请来一帮有名的工匠,足足打了十年家具。这张床当年在三门极为有名,老人一直不舍得卖,只是近年来房子破败要倒了,才让小河江碰上了机会。

  可惜的是,这么好的一张朱金拔步床,由于文革间三门县破四旧特别厉害,朱金花板上才子佳人的人头都被铲掉了,真让人心疼不已。小阿江当时在我处开价很便宜三万八千元人民币,我踌躇了好长时间,由于当时本地没有能修复的人才,最终我还是放弃了。这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想起总让我后悔不已。

  我放弃了这张床,但另一个人却拯救了这张床。当时,有个木雕小青年叫章雄辉,长得眉清目秀,手特别的巧,悟性高,师承根雕大师葛安飞。当时雕刻生活赚钱难,生活清苦,想着要转行,却正碰上小阿江,动员他来修这张床。小阿江本来也没抱太大希望,只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没想到章雄辉最后竟然将那些铲掉的人头修复如初了。

  好消息不胫而走,缑城有张出色朱金拔步床,传到了上海滩。随后,上海滩古玩大亨张先生携巨金赶来缑城,向小阿江购买了这张床,后一直陈列于他的明清家具精品室。在往后的日子里,张先生逢人便夸此床,他说,电影明星成龙从东阳购进的一张朱金拔步床,花了三百八十万。可就算那张三百八十万的床,都比不上小阿江跑来的这张清中期朱金拔步大床来得精湛和气派。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家福
·金桥社区向老人普及御寒知识
·梅林武装部走访慰问退伍军人
·巡逻不放松 春节保平安
·欢喜过大年
·民宿火
·民俗乐
·团圆饭
·梅林计生协情系计生特殊家庭
·忠诚担当主动作为 实干实战奋勇破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