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洒脱自有清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1日 09:43:34

  周晓绒

  老李本姓黄,名阿洲。他父亲早年闹革命,把姓改了。老李自号静耕斋主、永定布衣,工诗文。目前主要是作两弹一星历史研究。2013年他到地处大凉山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搞调研,调研完毕,甚是欣喜,是夜便与大学同学向以清小酌几杯,美滋滋地睡在宾馆里。大睡正酣,忽然房子剧烈摇晃,人声鼎沸,哭喊声、救命声乱成一团。老李从床上蹿起,子弹般射出房门,顾不得文人的儒雅,穿着裤衩背心,随着人群在楼梯间赤脚狂奔。

  地震,未知的恐惧使得老李双腿发软,人们逃命制造的氛围使得空气里都有危险品的气息,吓得人喘不上气。老李住在九楼,他拖着被自己和周围人吓得半死的沉重躯体,跑到大楼空旷处,一屁股坐在地上,整个人都酥了,他真正体验到什么叫“逃命”。

  衣不蔽体的人群在空地上惶恐着:到底哪儿地震了?不多时,消息传来,说是300公里外的雅安发生了7级地震。300多公里,才让大家稍稍放心了一点。于是老李和众人又各自上楼,老李坐在床头,摸摸自己,好似这命是捡回来的。他开始寻找他的同学,他同学也在找他,两人一见面,叙说刚才各自的遭遇,面面相觑,虚惊一场。

  夜半惊魂。第二天他们决定犒赏一下自己,老李来到向往以久的泸沽湖。他看见很多人在乘独木舟,就是最古老的刳木为舟。他觉得昨晚没顶之灾的惶恐,心亦有裂缝,应在独木舟上晃悠晃悠,才能缀补回去。他们毅然跳上一叶扁舟,荡漾在湖心。

  两人凝神静思,浑身舒泰,洒脱闲逸时,忽然湖面一阵狂风吹起,猛浪劈头盖脸砸将过来,眼看独木舟就要被掀翻。他的那位同学早已惊恐万状,老李却如僧入定般闭上了眼睛,反而处之泰然。船老大力挽狂澜,木桨一用力,竟然躲过一劫,独木舟安然无事地泊在湖心岛上,直到狂风恶浪过去,他们才返回岸上。老李感叹道:这次还真是让自己的人生潇洒走一回。

  上得岸来,同学回到攀枝花市,老李徘徊在异乡的街头,无限感慨:短短两天,两次夺命惊魂,把这辈子的恐惧都体验了。老李来到大凉山腹地,看见一家古董店,他的洒脱本性又显现了,毫不犹豫走了进去。老李想,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何不逍遥片刻。老李少时研习书画,长期临池不辍,又曾师从元白、乾初,善草、行,对书画金石鉴赏亦略通一二。不过在这个偏远的小城,他也只是抱着赏玩的心态,把玩着或真或假的古董。忽然他见到了一个印章,这是一块老坑寿山石,包浆滋润,石料如冻,上雕三朵杜鹃花,心有灵犀般,心中一凛:莫非这真的就是华嵒的印章?“洒脱自有清泉”。华嵒是清代杰出的绘画大家,他很少刻印章。老李心想,这两天的磨难,就是为了引我来拥有你?二百多年后,竟以这样一种惊险传奇的方式与之邂逅?

  老李大喜,心中吟诵起朱熹的《水口行舟》,“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树多。”老李想起他的这个先贤画家,华嵒是福建上杭人,从小有书画天赋,可惜家贫失学,遍尝世间寒凉。康熙四十二年华氏家族重修祠堂,他给正厅画壁画,乡绅们觉得他资历不够,看不起他,一致反对。心气颇高的他偷进祠堂,画上“高山云鹤”、“水国浮牛”、“青松悬崖”和“倚马题诗”四幅画,后愤而离乡漂泊来到杭州。在杭州时他结识了很多文人雅士,眼界大开,画艺精进,终成清代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金农在《画竹题记》题道:“汀洲华嵒秋岳,……尝画兰草纸卷,卷有五尺者,一炊饭顷便能了事,清而不媚,恍闻幽香散空谷之中,……余恨不能踵其后尘也。”

  老李摩挲着这枚印章,以他在书画间浸淫多年的双眼,他断定这是真品无疑,遂果断买下。后经名家鉴定,果真捡漏,得一珍品。老李不仅为获得一藏品而欣喜,更为悟得一人生哲理而欣慰。老李想,华嵒一生贫困,但他的精神是丰赡的:洒脱自有清泉应是他的人生追求吧。人只有洒脱以后,才有滋养生命的清泉。人生在世,潇洒自由,随心随性,像一泓山间的清泉,一尘不染,静静地流淌在天地自然之间,见万物,见自己,不贪不嗔,不与人比,不与人争,悦己心,养己性,才是一生的修为啊。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家福
·金桥社区向老人普及御寒知识
·梅林武装部走访慰问退伍军人
·巡逻不放松 春节保平安
·欢喜过大年
·民宿火
·民俗乐
·团圆饭
·梅林计生协情系计生特殊家庭
·忠诚担当主动作为 实干实战奋勇破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