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做足集约 做深集聚

宁海高质量发展小微产业园构筑创新创业新生态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2日 08:35:37

  陈云松金一恒管敏媛

  宁海任远模具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模具配件制造商,由于企业转型升级,急需找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宁海彬彬文具通过集约厂区资源使用,挤出空间组建小微企业园,招引门类相关的“房客”入住。在政府服务小组的“做媒”下,近日,任远公司顺利从彬彬小微企业园中“抢”得2500平方米的承租权,一举解决了公司的发展瓶颈。

  “企业在满足自身产能的前提下,通过资源整合,空置出近万平方米厂房,想不到一个月不到便被抢租一空,吸引多家上下游企业入园。”彬彬文具董事长魏承辉告诉记者,通过集约发展,实现了减负增收,也通过招引关联企业,实现良性共进。

  “一方面部分企业亩均效益不高,另一方面我县小微企业用地缺口达到两千亩以上,如何让土地所有者手里的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让低效土地产出高效益?”宁海县经信局局长黄建福介绍,“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宁海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全县8600余家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但近年来,土地要素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日益突出,出现了土地指标少导致土地增量不足和“三未”土地现象导致用地流量不够的两难局面。为此,县相关部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向龙头企业挖潜,出台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区,借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创新带来效益,通过龙头企业购置土地或利用自身闲置土地,规划建设小微园区,助力了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与彬彬小微企业园一样,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宁波照泰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100亩闲置土地,还集聚了16家亩均效益好的五金、机械、模具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有完整产业链的小微企业集群,目前年产值已经超过5亿元。由建新赵氏集团投资建设的产业化大型汽配园也在谋划当中。建成后,将在园区内形成一个完整汽配产业链。

  县相关部门还在经营模式上挖潜,导入工业地产模式,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倡导引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园区工业物业管理模式,打造更贴近市场需求、更专业化的小微园区。以规划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32亿元的宁波模具产业园为代表,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理念开展规划设计,建设适于模具研发设计生产的厂房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成为浙江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模具”为主导产业的试点单位。目前,该园区已经聚集企业165家,年产值超10亿元。昨天,占地700亩、总投资25亿元、可容纳300余家企业的国能置信智造谷小微企业园。占地435亩,总投资9亿元的雪坡小微企业园正式开建……县内不断建设的专业园区已成为助推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的孵化园。

  同时,以政府为主导,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做活县内的宁海模具城国有资产,打造22个分园区,吸引了750家企业入园。并将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打造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扶贫项目金港创业基地,厂房出租率达70%,年租赁收入超500万元。实现了小微企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双丰收。

  县经信局负责人介绍说,立足县域企业发展实际需求,按照“重点发展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控制调整一批、战略储备一批”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整合园区县域布局。2018年,宁海已新建小微企业园3家,改造提升1家,总投资10亿元,新建面积达20.86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超60家。宁海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小微企业园建设“321”行动计划,即计划到2022年,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30个以上,新建(改扩建)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以上,新入园企业1000家以上,努力通过高质量发展小微产业园,构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新生态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