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2日 08:35:34

  叶子

  小微企业是宁海的特色和优势,全县8600余家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它和规上企业一样,是拉动我县工业增长的重要“担当”。但从总体发展来看,由于小微企业规模过小,厂房用地难成了企业成长过程中最大的“烦恼”。同时,“低散乱”的产业现状也容易带来违建、污染、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破局?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引导企业集聚、促进规范发展和解决“低散乱”现象的重要举措,逐渐探索出一条以小微企业园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我县小微企业园总产值、竣工面积以及入园企业数位居全市前茅。而不断建设的专业园区也已成为助推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的孵化园。昨日,我县又有两个小微产业园开工建设,其中,国能置信智造谷小微企业园主导产业以汽车零部件、文具、电子电器以及相关产业为主,建成后预计可容纳300余家企业,这又将为我县汽车零部件、文具产业提升、集聚搭建一个更大的舞台。至2022年,我县将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30个以上。

  “筑好巢”,关键还要“引来凤”。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跑出服务加速度,跑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要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强化精准服务,真正做到县委书记杨勇所说的企业“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同时要规划好园区的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优势,支持园区内的小微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品牌建设,实现产业抱团发展、品牌化发展,形成有完整产业链的小微企业集群。

  小微产业园并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的“沃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摇篮”。要充分释放小微产业园的集聚效应,还要给小微企业尽情释放活力的空间和政策。只要符合上级要求,能够推动小微经济发展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助力小微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向,打造亩均效益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积跬步至千里,聚小流成江海。只要我们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在产业园里活跃起来,这些优质的种子定会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点燃大众创业的星星之火,形成万众创新的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