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越溪民兵小分队:除夕夜里护平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2日 09:05:24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

  大年三十晚6点,越溪乡民兵小分队队长许建项在家匆匆扒了几口饭,就踏上了前往长洋岭的路。十余年来,除夕夜不能在家过年,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位于越溪南部的长洋岭上有一间寺庙,每逢新春佳节,祈福的游客众多,经常把狭小的村道堵得水泄不通。由于山路陡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个重点路段,2007年起,越溪乡开始进行交通管制。从此,民兵小分队年年风雨不动地坚守在长洋岭,2公里的山路上,留下了许建项和队员们的汗水和牵挂。

  到了山脚下官长自然村的入口处,许建项迅速换上冲锋衣,拿上对讲机、手电筒,准备就绪。民兵小分队共有13人,每人都在指定位置上开始工作。游客陆续前来,许建项熟练地引导。“前面封路,车辆不能往上开,请靠边停车,注意安全。”车辆依次停放,不久,便延伸了近百米。许建项说,高峰期将从晚上十一二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期间小分队成员们需要严守岗位,确保每个路段的安全,直到初一下午才能休息。因此,大家都备足了面包、饼干、饮料充饥提神。

  晚上,山路漆黑蜿蜒,民兵小分队就是游客的守护者。早在一个月前,小分队就已经布置好了沿路的交通标志,清除了边上的杂草。步行上去的人群中,有人没有手电,他们负责照亮道路,小孩跟不上了,他们就会上前背,老人走不动了,他们会帮忙搀扶。碰上路面结冰,许建项还要带着队员们撒盐融冰。令许建项印象最深的是,气温最低的一次,队员们挂下来的鼻涕都结了冰,但他们仍然奋战在一线,不喊苦不喊累,维持秩序,保护安全。

  除了身体上的辛苦,更不容易的是还要承受游客的不理解。“刚开始封道那几年,很多人抱怨,甚至常常要被人骂,家人也不支持,说我图个什么,但我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许建项说。他们年复一年的坚守,赢得了许多人的支持和理解,这些年来,除夕夜里长洋岭的交通越来越有序。随着年纪的增加,通宵执勤对许建项来说是个体力上的挑战,但他认为,除夕夜里守护长洋岭上的平安,已经成为了他心中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岗一年,尽责一年,这是我的目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