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看气象万千 护百姓冷暖

——气象人的春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2日 09:05:23

  记者曹维燕

  (春节坚守)

  气象人正在观测卫星云图,春节值班于他们是家常便饭。

  春节,是万家欢乐、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宁海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气象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为市民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对宁海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郁懋楠来说,春节里值班是家常便饭,因为预报工作本身就“全年无休”。

  2月10日,记者在县气象台值班室见到,气象预报员郁懋楠在一堆数据面前忙得不可开交,他的电脑屏幕上,卫星云图、地面图、预报图、实况数据等红一块绿一块,看得人眼花缭乱。

  1992年出生的郁懋楠,在县气象台已工作了3年多。今年春节,他回江苏老家只休息了三天,就回单位来值班了。“气象工作全年无休,如果我休息了,那么我同事就要替我值班了。”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大年初三、初五、初六值班,但比起除夕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同事,自己已经很幸福了。他还有个内蒙古的同事,也只休息了三四天,轮到值班还是早早买票飞了回来。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春节假期,气象台里有4名气象预报员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密切监视天气,精心制作预报,认真做好服务,将最快、最好的天气信息送达给市民。他们最大不过28岁,来自内蒙古、湖南、江苏等地,但没有一个人因为家距离远而延长假期,这些年他们甚至不曾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因为他们知道家里的牵挂重不过肩上的责任。

  对于气象人而言,春节与普通的工作日相比,并未拥有特别的含义。屏幕上斑驳的雷达回波是气象人的春晚,观测场里的照灯和耸立的百叶箱是气象人的春联,准确的服务保障则是气象人最为贴心的年夜饭。而春节值班期间,吃住对于他们更不算事,有时候一碗泡面就是他们可口的午餐。

  春节值班虽然很辛苦,但郁懋楠很喜欢自己的职业。他说,他在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气象学,加上自己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和其他很多工作性质不同,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没有节假日,一天也不能中断。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工作,就等于选择了一份更沉重的责任。这是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最朴实的想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