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从“车匪路霸”到“车闹座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4日 09:02:26

  王方

  日前,腾讯新闻发文《多部门联动,严打车闹座霸》。记得多年前的春运,“严打车匪路霸”可谓连篇累牍,今年一变而为“车闹座霸”,虽然只差两个字,背后的文章却是耐人寻味。

  一则,随着经济发展,“仓廪实而知礼节”,治安形势大幅改观。过去,车匪路霸不绝于耳,人们出门提心吊胆,担心小偷,更担心明火执仗的抢劫;现在则“多财富而寡盗匪”,对安全的担忧,从显性的抢劫、收保护费转为隐性的天气变化、车祸、诈骗之类。这也是时代之变。

  二则,随着交通大改观,车站、车厢、车座管理更加严格、精细,使车匪路霸的生存空间大为压缩,特别是场站秩序提升和乘车实名制推行,盗匪们的作案“成本”提高,不敢作案、不能作案;同时,科技的进步也使作奸犯科无处遁形,场站有监控,车内有探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是大快人心的。

  当然,第三是国人的交通文明意识还有待提高。从“车匪路霸”转为“车闹座霸”,透露出的信息一是乘客维权不能过度,“真理往前跨一步就变成了谬误”,维护你的权益没错,但不能以损害其他乘客的权益为代价,车闹、机闹可以休矣;同时,明目张胆的“高铁座霸”,虽与“路霸”有本质区别,但传递出的文明素质差劲,也着实令人匪夷所思。为此,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严惩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推出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等惩戒措施……

  想起一句名言:3年可造就一个暴发户,30年不一定造就一个贵族!打击车匪路霸易,惩戒车闹座霸难。毕竟,人的文明素质提高,还须假以时日,让我们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