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们的全家福,人齐了!”

——这条寻亲路走了37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5日 09:18:00

  文/子函图/罗孙志

全家福

  2019年2月2日上午9点,从山东飞往宁波的SC8071次航班在栎社机场落地,但闫桂菊的心却依然悬着……37年的寻亲路,13000多个日夜的牵挂,终于有了回音。

  1982年正月,出生才3个月的闫桂菊被抱养到了亲戚家,9天后却又被这家人私下遗弃,最后辗转被山东德州的一户人家领养,一晃已是37年。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距离德州市1200多公里的宁海西店孙家,正在张罗着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37年心酸寻女

  “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不知道她爱吃什么。”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孙家,母亲正和大女儿在厨房里忙着备菜。操持家务几十年的她,此时动作却没了平时的麻利劲儿,而且眼眶里噙着泪。虽然通过视频已经见过女儿,但隔着屏幕的不真切,似乎没能让孙妈妈缓过神。

烧饭

  “前阵子,我发现电视里有人来宁海寻亲,看到她时,心里一颤,长得太像了,真是太像了!”虽然女儿离开时才3个月,但女儿的一颦一笑却深深地烙在孙妈妈心里。孙妈妈急忙拉来丈夫,指着电视里那张和自己有些相像的脸说:“这是咱女儿啊!”

  37年来,她曾对着成百上千张脸说这是女儿,丈夫虽然心痛,却也不再次次当真了。起初那几年,他时常循着各种消息,蹬着自行车满城打听寻找,却没有一次有结果。寻找女儿的希望,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渺茫。

  “那时候听说孩子被抱到长街、力洋那边去了,知道后我去了好几趟,找了好几家都不是自家女儿。”孙爸爸说,“我们一直以为女儿就在宁海,没想过会被抱到山东这么远的地方去啊!”

孙爸爸孙妈妈接受采访

  年近古稀的孙爸爸,在寻找女儿这件事上越发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看着偷偷流泪的妻子唉声叹气。

  “从小就知道家里还有个女儿,也知道爸妈一直在找她。”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寻亲的任务便落到了孙家姐弟的头上。几年来,他们不停地在寻亲网、寻亲群里发布消息,寻找当时还叫孙梅英的姊妹。弟弟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母亲有收看寻亲节目的习惯,但次次看次次哭,总是念叨着姐姐过得好不好。母亲的无奈和自责让姐弟二人十分心疼,他们能做的只有尽力寻找。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最怕的便是姐姐并没有要寻找亲生父母的打算,这种单方面的寻亲只能是难上加难。

  “她出生时脸蛋长长的,有两个小酒窝,一边深一点,一边浅一点,我记得非常清楚!”这一次,孙妈妈坚称自己绝对没有看错,架不住妻子的坚持,孙爸爸再次踏上寻亲路,在他找到媒体单位时,来寻亲的几个姑娘已经离开,不过好在留下了联络方式。经过DNA验证,孙妈妈指出的那个姑娘真是当年的孙梅英,也就是现在的闫桂菊。他们说,这是妈妈的直觉,很准。

  “我到现在都觉得跟做梦一样。”虽然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女儿,但是这么多年杳无音信,孙爸爸原先的笃定早已变成了缥缈的期盼。DNA对上以后,孙家立即找到了闫桂菊的联系方式,虽然已经等了37年,但在这一刻,似乎再多等一秒都觉得漫长。最终,这一家人在微信视频聊天中“相见”了,思亲心切的闫桂菊答应孙爸爸孙妈妈,今年春节带着全家来宁海与他们团聚。

  压在孙家37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